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椰城"古风"现别样海南风情 琼北旅游抱团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目前正式开放的中山路整个街区长338米,图为修缮后的中山路骑楼老街。何敏 摄目前正式开放的中山路整个街区长338米,图为修缮后的中山路骑楼老街。何敏 摄
图为暂未修缮的骑楼风貌。何敏 摄图为暂未修缮的骑楼风貌。何敏 摄

中新网海口421日电 (何敏)“庆祝海南建省25周年——2013全国百家网媒看海南媒体报道团21日奔赴海口骑楼老街、五公祠和琼山区九龙戏水项目,不仅体验了静幽雅的琼北风情,还感受了南洋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贬官文化。农家乐、乡村旅游通过抱团式发展,正逐渐成为琼北旅游的核心骨干。

 

五公祠是为纪念唐、宋朝时期贬谪到海南的五位著名历史人物:唐朝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李光、赵鼎、名臣胡诠而建的,故名“五公祠”。  五公祠是为纪念唐、宋朝时期贬谪到海南的五位著名历史人物:唐朝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李光、赵鼎、名臣胡诠而建的,故名“五公祠”。

 

  骑楼老街:还原历史古韵

  在海口市中山路上,分布着60多家老商号,南强药店、广惠药行、梁安记、尚易、中央银行等老式牌匾修旧如旧,大多是建于清末民初的老建筑,是当时海口知名商号,它们的老主人多为海南知名华人华侨。

  据介绍,清咸丰年间(公元1858),琼州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外国势力入侵,在长堤路一带建立领事馆,老街建筑风格除东南亚风格,还深受西方建筑艺术的影响。早在2011年,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项目已列入海南国际旅游岛重点建设项目及海口市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对总面积约121.3公顷的老街区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与综合整治,中山路骑楼老街便是项目的第一站。

图为“九龙戏水”生态文化休闲示范片区一角。图为“九龙戏水”生态文化休闲示范片区一角。

  据海口骑楼老街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骑楼老街改造工程一直在加紧推进,目前正式开放的中山路整个街区长338米,修缮工作历时四个月,沿街两旁保存较为完整地骑楼建筑约81间,已成为海口集购物、旅游与形象展示为一体的重要历史文化景点。

  五公祠中感受历史文化

  位于海口市与琼山府城接壤处的五公祠距市中心约5公里,是为纪念唐、宋朝时期贬谪到海南的五位著名历史人物:唐朝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李光、赵鼎、名臣胡诠而建的,故名五公祠

图为本立村一处民居。图为本立村一处民居。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五公祠之所以被称为海南第一楼,就在于它的建筑规模和所奉祀的五公高风亮节的品德,在当时都堪称第一。建国后,五公祠一直兼有集中收集、保存和展示本地文物的职能,现有包括宋徽宗御制神霄玉清万寿宫诏碑以及其他金属文物、石质文物等。

  此外,工作人员还介绍,虽然景点名为五公祠,但其实主角是苏东坡。苏公祠与五公祠相毗邻,明万历时在此建立祠堂,称苏公祠。是纪念宋代著名诗人苏轼。因苏东坡谪居海南地区,讲学明道,教化日兴,琼州人文之盛,实自苏轼起。

图为海口乡村。图为海口乡村。

乡村生态游抱团发展 展现别样椰城风情

  当前,自驾游、家庭游、生态游、乡村游已经成为假期潮流。21日下午媒体报道团也走进海口琼山区的生态文明村,参观了九龙戏水生态文化休闲区项目中本立村、苏寻三村、泮边村三个生态文明村,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椰城风情。

  近年来,海口着力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村庄发展方式得到了转变,村民实现了增收,开始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甜头。21日参观的九龙戏水生态文化休闲区正是如此,该休闲区立项于2012年初,分两期建设,其中,第一期为龙门村等5个村庄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建设完成,已于20121228日正式投入使用。

  据介绍,九龙戏水项目是琼山区在整合百里千村文明生态村长廊的基础上,对乡村游进行提档升级,深入挖掘乡土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人文内涵和旅游资源,倾力打造的高品质生态文化休闲示范片区。

  海口在打造生态游上花了大力气,而这跟近年来海南提倡大力发展琼北旅游是息息相关的。自20125月启动琼北区域旅游合作以来,以海口为龙头,组织协调琼北7市县旅游部门,推出琼北旅游产品,强化旅游市场监管,整合优势资源,谋求共同发展。而农家乐、乡村旅游正是琼北旅游的核心骨干。

  这一举措大大激发了琼北旅游游客数量节节上升,各大景区及周边乡村,民俗、文化、生态旅游等城市周边短线游受到广大游客的热捧。据相关人员介绍,在2012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海口等8市县组成的琼北旅游圈以35.17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首次超过三亚,势头强劲。在海口的强势带动下,琼北各大景区均实现较大增长。()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