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游客三亚景区购买2000元银器 检测都是假货

来源:南海网2013年4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店主开具的收据上写有“不是银包退”的字样。(南海网记者邓松摄)店主开具的收据上写有“不是银包退”的字样。(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罗女士购买的手镯等首饰。(南海网记者邓松摄)罗女士购买的手镯等首饰。(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南海网三亚4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邓松 高鹏)来自湖南长沙的罗女士半个多月前在三亚崖州古越景区游玩,在景区内部导游的强烈推荐下,罗女士买了12件价值2000元的银手镯、耳环等银器,准备返回老家后送给亲友。然而就在回家的前几天,其海口的朋友告诉她可能买到假银器,而在经过检测后,朋友的推断被证实。4月24日,罗女士前往三亚进行维权。

  高兴而来扫兴未归12件银器检测无一真货

  来自湖南的罗女士说,前段时间,她和几位全国各地朋友约好到海南旅游。4月6日,罗女士一行4人来到,并在三亚某酒店参加了一日游。4月7日下午,她们结束陵水猴岛的游玩后,便前往位于海南环岛高速公路吉阳镇出口处的崖州古越景区(原三亚百越民族文化村)游玩。在景区内,罗女士购买了2000元银器,原本以为此行收获颇丰,但结果却出乎意料。

  罗女士回忆称,4月7日下午2点多,他们到达景区,他们团20多人由景区内部导游带领在景区内参观游玩。下午4点多钟即将结束行程时,内导带领他们参观了景区内苗族银器打制场,有工匠现场淘银并在现场打制。

  第一次看到现场打制银器,罗女士有些兴奋。随后内导开始介绍称,景区内可以打制各式银器:包括手镯、耳环、筷子、碗等,随后便将游客带到一个木屋内。

  罗女士说,屋子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银制品。一位女售货员告诉她,这里卖的银器都是千足银(银含量99.9%的银)和925银(含银量92.5%的银),首饰上还刻有925、990等字样。游客有需要的话,千足银打制的银器可以按每克18块钱的价格购买,如果多可以打折至13元每克。罗女士一见价格便宜,而且还有打制银器的现场,便在银器售卖点挑选了银质手镯、耳环等总共12件银器。但罗女士挑选的都是玻璃柜内摆放的成品,镯子的标价为490元一个,耳环价格为180元一对,12件银器一共3000多元。由于买的多,店老板给罗女士打了折,最终只花了2000块钱。而在付钱时,男老板还在收据上写上“不是银包退”的承诺。

  一日游结束后,罗女士的朋友提醒道,“这些怎么不像真的银。”

  于是,罗女士就托朋友将买来的12件银质首饰,送到位于海口市的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检验。

  4月17日,罗女士拿到检验结果后大为生气。原来银器店售货员和老板一再保证的银器根本不是银。根据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测结果表明,这12件所谓的首饰都是“仿银”制造的。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工作人员称,仿银不是银,而是其他一些金属,不值钱。罗女士随后,拨打银器收据上一位李姓联系人的电话,但对方始终未接听。随后,罗女士向拨打12315进行投诉,由于事发地点在三亚,接线员表示异地处理需要7到15个工作日,随后罗女士在网上进行投诉。

  4月23日,罗女士在南海网记者的陪同下,拨通了崖州古越景区银器店李姓联系人的电话,罗女士质问其为何把不是银质的首饰当成银质首饰卖出。李只在电话里让罗女士将首饰寄回,再留下银行账号,他们会把钱退回。“在景区里买假货,那么多游客上当受骗,执法部门应该查处、取缔。”

  现场维权银器店老板否认售卖银器

  4月24日下午,罗女士从海口赶至三亚,前往三亚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进行投诉,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进行了登记,并建议罗女士拨打三亚市的工商投诉电话进行投诉。

  随后,三亚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三亚市工商局田独工商所的执法人员陪同罗女士前往崖州古越景区讨要说法。

  银器店的经理李开宁确认,罗女士的确在其店内购买了12件首饰,但并非银器,均为工艺品。同时表示,此前也不可能向游客宣传称其售卖东西的为银器。

  然而在这间名为“民族工艺展销馆”的店屋内以及屋外的墙上,均有大量银饰品的宣传画等资料。而对于罗女士提供的收据上“不是银包退”的字样,李开宁最先解释称这几个字的意思是如果有质量问题可以退货,随后又称自己没有文化,不知道怎么解释。

  然而根据罗女士提供的一份录音显示,罗女士当时在景区内挑选首饰时,有一名女售货员称这些首饰都是银制的,分为千足银和925银。

  在罗女士出示收据等证据后,李开宁表示愿意退还2000元货款。但罗女士提出,需要李开宁向全国的游客道歉,并赔偿其10倍货款,同时承担罗女士返回湖南的机票费。而李开宁拒绝了罗女士的要求。期间,李开宁一度拍着桌子向执法人员叫嚣称,宁愿关掉店,也不会赔偿罗女士任何损失,“随你们查。”

  但经过现场工商人员的协商,最终李开宁退还2000元首饰款,并赔偿罗女士2000元。

  “我没那么多时间耗在这里。”离开景区时,罗女士表示这样的处理结果也很无奈,希望媒体能够对此曝光,比希望相关部门进行查处,给游客们一个交代。

  工商执法员:商家打“擦边球”将汇报领导决定是否立案调查

  南海网记者现场注意到,这件店内的玻璃柜台内摆放上千件银色首饰及工艺品。价格有的高达千元,小小的耳环标价180元。

  田独工商所的执法人员表示,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店内物品都是明码标价,且没有标注为银器,但墙上的银饰宣传资料有误导之嫌。“他们可能消费者来的时候说这是银器,但我们检查的时候说这是工艺品。”该执法人员称,如果店内销售的物品没有标注为银器,执法检查时便不需要对方提供相关鉴定证书。

  另一名现场记录并出具调解书的工商执法人员表示,对于是否要继续调查该店是否存在违规经营,将上报给相关领导决定。

  对此,南海网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罗女士称,位于崖州古越景区内的民族工艺展销馆售卖的银器全是假货。(南海网记者邓松摄)罗女士称,位于崖州古越景区内的民族工艺展销馆售卖的银器全是假货。(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馆内摆放了上千件银色工艺品。(南海网记者邓松摄)馆内摆放了上千件银色工艺品。(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罗女士称,售货员说这些手镯都是千足银和925银,每个490元。(南海网记者邓松摄)罗女士称,售货员说这些手镯都是千足银和925银,每个490元。(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经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罗女士购买的12件首饰均不是银制的,原材料只是一些普通金属,价格十分便宜。(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经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罗女士购买的12件首饰均不是银制的,原材料只是一些普通金属,价格十分便宜。(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