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文化遗产日:海南举行40项活动 选手比拼织黎锦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省庆祝第八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海南省庆祝第八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南海网海口6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实习生何彩凤)68日是我国的第八个“文化遗产日”,主题定为“文化遗产与全面小康”。当天上午,主会场活动暨海南省庆祝第八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南省博物馆举行。据了解。当天全省各地举行近40项系列庆祝活动,市民可免费参与。

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村授牌仪式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村授牌仪式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当天上午9时,在省博物馆主会场举行了第一批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村、第一批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示范基地和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同时,还举行《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览》赠书仪式,省博物馆与省内院校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文物出版社海南读者服务站”成立揭牌仪式等。

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授牌仪式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授牌仪式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在主会场除了系列授牌仪式外,还举办了海南省第四届黎族织锦大赛。来自五指山、保亭等海南9个少数民族市县的70多名织锦选手参加角逐。此次大赛是2013年海南省“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之一,旨在弘扬民族文化,抢救和挖掘民族民间工艺,提高人们非遗保护意识。

海南省博物馆与海南中学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海南省博物馆与海南中学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据介绍,活动当天在全省各市县精心组织开展近4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包括戏剧、音乐、舞蹈、技艺等优秀文化遗产项目,是我省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特别提醒的是,68日晚上将在省歌舞剧院举行海南民族原生诗舞乐——《寻找守望·海南梦》演出,该晚会为我省庆祝全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而专门举办,重点撷取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中精彩展示部分,通过歌、舞、诗、乐、情景等艺术形式,向海南人民描绘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文画卷,并将呈现出独特的文化品位和厚重的文化含量。

参加黎族织锦大赛的选手在比赛中(南海网记者陈望摄)参加黎族织锦大赛的选手在比赛中(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参加黎族织锦大赛的选手在全神贯注织锦(南海网记者陈望摄)参加黎族织锦大赛的选手在全神贯注织锦(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海口今年也举行“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主题是“人人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海口市相关活动在中山路骑楼老街举行。有展演、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虎舞、麒麟舞、八音器乐、公仔戏、椰雕手工技艺展示。此外,还会举行非遗项目品尝、销售活动,如海南粉品尝活动、富椰香饼品尝、土糖条品尝、鹿龟酒品尝等。据了解,此次活动全部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海南省第四届黎族织锦大赛比赛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海南省第四届黎族织锦大赛比赛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