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120呼“救命” 骚扰电话频现车辆严重不足

A-A+2013年7月31日08:09海南日报评论

  7月16日,上海,一对夫妻遇车祸倒在市内两区交界处,两区120互相推诿,上海警方判定属地管辖后120方才派车,此时距第一次拨打120已过去了34分钟,然而一伤者已在等待中永远闭上了双眼。有观点认为,120人员车辆等资源的紧张,是导致这一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省急救医生救护车辆严重不足,农村急救工作“力不从心”,骚扰电话频现……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出诊救助。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出诊救助。
7月22日上午,在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指挥大厅,电话铃声不时响起,接线员正在接听来电。7月22日上午,在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指挥大厅,电话铃声不时响起,接线员正在接听来电。

  海口120 1天300多个呼救

  铃、铃、铃……“您好,海口市120急救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白坡里海铁大厦有人被打伤了。”

  “好的,立刻安排出诊,在医生到达前请周围的人员保护好伤者。”

  7月22日上午,在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指挥大厅,电话铃声不时响起,接线员正在接听来电。

  目前海口120急救中心一天接到300多个求救电话。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接诊病人6947名,危重患者517名,死亡患者105名,救治成功率超过97%。

  “走了,出发了。”22日上午9时42分,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的张霞医生,与她同组的司机和护士熟练地跳上车,迅速地朝目的地驶去。张霞说:“我们是和时间赛跑的人,必须3分钟内启动车辆出发,尽快赶到患者所在地。”

  自海口1995年开通120专用急救电话以来,省内各市县也相继开通了120,海南的急救医疗服务有了快速发展。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救人的120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急救医生和救护车短缺,农村急救工作“力不从心”,骚扰电话和无效电话频频出现,道路拥堵,病人集中选择大医院……这一个个小创伤,对于120急救系统来说都是“致命伤”。

  记者近日采访了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并就此走访了省内相关专家,寻求破解困局的方法。

  问题

  缺医护人员还缺救护车

  农村急救仍“力不从心”

  据省卫生厅最近一次统计,截至2012年7月,除海口外,全省其他17个市县均已设立急救医疗农村乡镇试点,共计47个。

  目前我省农村120急诊服务状况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农村地区120网络建设落后。全省各市县仅有市县级120急救中心承担急救任务,且市县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缺少,救护车及各类车载抢救设备都配备不足。面对地广、面大的农村边远地区,仅有市县级120急救中心已不能满足广大农村群众对院前急救的需求。农村边远地区高危产妇、重症患者多,病情危急,市县120急救中心出车距离长,急救车到达农村边远地区时间普遍在30分钟以上,常常错失黄金救助时间。

  在今年海南省两会上,省人民医院院长李灼日等省人大代表建议,依托市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为中心,建立东西南北四点急救站的农村120急救网络。同时,各市县政府应对120急救医务人员给予定岗定编和运行经费保障。根据120网络需要,由省政府统一加强各市县农村急救站基础设备建设,添置救护车及抢救设备。省卫生部门对农村120医护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海口市120指挥中心在美兰机场设立的急救站,也是在探索农村院前服务体系。但受制于人员和设备,目前海口地区农村急救工作仍“力不从心”。

  骚扰电话多常常出空车

  “骚扰电话太多了!”7月17日,在海口市120急救中心,一提起这个话题,3名正在值班的接警员气就不打一处来。

  “你看,从9时14分至9时18分,短短4分钟,这个号码为18308925XXX的手机整整打了5次120,要不不说话,要不就说不舒服,但就是不肯说地址。”指着电脑屏幕,接警员符晶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10日至7月17日,这个手机号码总共拨打了40多次120急救电话,全部为无效电话。

  “系统有设定,如果判定为骚扰和恶意电话,系统会自动屏蔽。”指挥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但我们也不敢‘锁’太久,万一这些骚扰号码以后真的要求救呢。”

  “骚扰和恶意电话对急救中心的正常工作形成了极大的干扰。”在电脑记录统计表上,记者看到,从2011年1月1日至2013年7月17日,被系统认定为骚扰和无效的电话记录总共有112页,4015条。

  骚扰电话加重调度中心工作负担,而无效电话则导致出空车,加重了海口120急救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欧阳洁淼告诉记者,目前海口120急救中心一天接到300多个求救电话,但其中有效的出车只有70多次。

  “120吗?南沙路有个女孩摔倒了,你们快来啊!”接警后,海口市120急救中心赶到现场后,只见女孩仅仅是脚踝处蹭破了皮,医护人员们出了一趟空车。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欧阳洁淼说,去年海口市120急救中心车辆出诊1.58万次,跑空832次。

  遇急救纠纷无法律可依

  去年8月,海口网友“海口雷锋”因母亲摔倒,拨打120求助。120随后告知,离事发地点最近的救护车正在执行任务,会借调离其住处较近的海南农垦总局医院东湖院区(以下简称农垦东湖医院)的救护车。农垦东湖医院救护车赶到后,拒绝了患者去海口市人民医院的要求。无奈,“海口雷锋”再次拨打120,这才如愿。之后,“海口雷锋”发微博反映此事。由此引起了社会对海口120急救调度能力的质疑。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这起事件反映出了一个比较矛盾的患者选择权问题。据介绍,为方便调度,海口120急救中心接警了解到病人住处、病情等情况后,一般会按照就近、就急、就能力、就病人意愿的顺位原则,优先调配该中心直属的急救站及院前急救网络车辆。对于患者的转运去向,会将病人对医院的选择意愿放在首位。特殊情况,如病人意识不清或者无家人陪护时,可考虑调度最近的、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救护车。他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往往病人及其家属都希望选择大医院,最后原则常常变成第一原则,而大医院的抢救室床位常常会告急,这不利于急病患者的抢救。”

  “但是,这仅仅是一项通行的做法,并未上升到法规层面。该负责人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就是出台相关的急救法规。

  目前,我国针对急救医疗服务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较少,国家级的急救立法也处于摸索阶段。2011年,《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但至今没有下文。

  对策

  120救人由政府来埋单

  观点支撑:急救本身就应该是

  百分之百的政府职能,不应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解决

  要改变目前120急救系统的困境,业内人士认为,首先是各医院和急救中心要舍得投入资金,提高急救医生的待遇,使急救事业留得住人,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团队中。

  除了医院和急救中心的自我努力外,政府更应承担起重任,加大对急救事业的投入。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管理协会急救中心(站)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吕传柱曾表示:“急救本身就应该是百分之百的政府职能,不应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解决。119救火不要钱,120救人为什么要钱?”他说,澳大利亚采取的方式是在收取水电费时加收一澳币,用作急救基金。我国未必能照搬这种做法,但可以借鉴。“我不认为这是一笔庞大的投入。以海口市120急救中心为例,每年平均出诊量是7000人次-1万人次,以每个病人每次平均花费180元来算,政府购买服务不会有很大压力。”

  “人员车辆设备缺乏的问题已引起海口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欧阳洁淼告诉记者,目前海口已出台相关规定以提高急救从业人员待遇,同时在资金上也加大了对急救医疗体系建设的投入。

  本版图片均由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摄

医护人员在救护车内救助病人。医护人员在救护车内救助病人。

  小贴士

  如何正确拨打120

  呼救电话应简单明了,语言必须精炼、准确,讲清重要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1、病人姓名、性别、年龄。

  2、病人目前最危急的状况。如昏倒在地、心前区剧痛、呼吸困难、大出血等,发病的时间、过程,用药情况,过去病史及与本次发病有关的因素。

  3、病人家庭或发病现场的详细地址、电话以及等候救护车的确切地址,最好选择有明显醒目标志处。

  4、意外灾害事故、突发事件等造成有成批伤病员时,要说明伤害性质,如中毒、车祸、溺水、触电等,同时要说明受伤人数、候车地点、呼救人的姓名身份。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