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一退休老校长自办“学堂” 免费讲国学

A-A+2014年4月23日08:19海口网评论

  每到周末,琼山区云露社区居委会都会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原来,一名72岁的退休老校长杜贵芳借用居委会三楼会议室,免费为社区的孩子和家长们讲中国传统文化,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

杜贵芳正在给学生们上课杜贵芳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薄薄《弟子规》蕴涵大道理

  琼山区云露社区居委会位于府城高登东路一条并不起眼的小巷里,每到周末,这里就会变得十分热闹,十多名孩子和几名家长早早就守候在居委会门前,等待老师上课。4月19日上午9时许,记者也跟随孩子们来到居委会,认真上了一课。

  72岁的杜贵芳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曾是一所学校校长,慈祥和蔼的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杜奶奶”。一块小黑板、简单的会议桌……在这个特别的教室内,学生们都认真而熟练地朗诵着手中的《弟子规》,朗诵完后,杜老师让学生们试着理解每个句子的含义并引导大家应该如何去实践。

  杜老师说,《弟子规》薄薄一本书,字数虽不多,里面却蕴涵了太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作为中国传统的启蒙教材之一,《弟子规》对孩子们待人接物的礼仪规范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它教育我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从小就要孝敬父母,长大孝敬天下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要谨言慎行、讲求信用等。”

  因为特殊的学习环境,这里并不像学校那样安静,窗外时不时传来吆喝声和鞭炮声,但这没有影响大家的学习,依然认真聆听老师讲课。

  孩子接受传统教育变化大

  据杜老师介绍,这所特殊的“学堂”开设于2012年11月,每周末都会给社区的家长和孩子们讲中国传统文化。这个课堂共有20多个学生,其中最小的才5岁,最大的40多岁。“这里的很多孩子本来并不爱读书,又调皮爱打架,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以及家长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一点点在进步。”杜老师说,如果孩子是被家长和老师逼迫的,自然没有愉快的学习心情,甚至还会产生厌学情绪。应该给孩子传递积极的信息,其中,对孩子们孝道的教育尤为重要。

  5岁的吴川锦是这里最小的学生,他刚来上课时,总是坐不住,四处跑,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教导,现在的他不仅能安静地坐着听课,还能熟背《弟子规》,这让吴川锦的母亲陈女士感到很惊讶和欣慰。“非常感谢杜奶奶无怨无悔的付出,是她的坚持才让我们父母坚持下来,孩子也有了进步。”

  身体力行践行教育事业

  “平时上课,杜奶奶不仅为我们带来很多书,教我们写作文,还带来水果和大家一起分享。她教了我们太多关于孝道、做人做事的智慧与道理。”10岁孩子吴书浩的母亲说,孩子有时厌学不听话,杜老师经常会家访,跟家长和孩子们聊天。“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和开导,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上,孩子们都有了不小的进步,这也是家长们有目共睹的。”

  云露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爱民回忆称,两年多了,杜老师一直坚持给孩子们教书,记得有一次,她即使腰椎疼痛,也拄着拐杖来上课,让学生和父母们非常感动。此外,杜老师每年都会组织她的学生参加社会活动,如慰问敬老院及辖区孤寡老人等,教育孩子们如何在生活中履行孝道。“我们很荣幸为杜老师提供场地上课,居委会会全力支持杜老师的教育工作。”吴爱民说。

  “现在,我用一半的课堂时间教大家写东西,另一半时间为孩子们解惑。最后结束时让孩子们回去完成一篇学习的心得体会,并给父母说一句话、做一件事,表达对他们的孝心。”杜老师称,她十分热爱教育,要义不容辞地将教育进行下去。“很感谢居委会能提供这样的场所和机会,让我给孩子们讲课,我希望能将这样的课堂持续下去,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记者 谈星余 文/图)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