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频现网络谣言 谁是推手?

A-A+2014年10月28日15:06南海网 评论

  “专修楼房漏水”的面包车抢小孩、“威马逊”致翁田镇死了400多人、恐怖分子在海口明珠广场杀人……这些真实性无从谈起的谣言,遇上了网络这个大众传播工具,犹如插上翅膀,传播越来越快,危害也越来越大。

部分谣言案件部分谣言案件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是信息的发布者。作为始作俑者的造谣者固然可恶,那些未经核实、盲目传播谣言的网民,不也是谣言的助推手吗?可是网络发布平台不加甄别地随意发布消息,不是更可恶吗?

  面对网络谣言,政府发布的权威信息才是最好的“网络空气清新剂”。在谣言发生时,政府部门应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公布事实真相,还要应说尽说,用真相挤压谣言的寄生空间,让谣言“见光死”。

  在这样一个网络谣言层出不穷的信息时代,为网络空间拴上法治的缰绳,我们还需多方探索、多方努力。

  网谣妖言惑众 撬动民众神经

  微信时代,谣言缠上朋友圈

  最近海南各大市县大街小巷有一批安徽牌照的“专修楼房漏水”的面包车,窗户黑黑的……他们趁大人不注意,把娃拉到车里,一些是用来卖钱,一些却是拿去卖器官……不要点赞直接转发!

  近日,海南网友的微信圈内流传这样一则消息。

  “专修楼房漏水的面包车”、“小孩子”、“卖器官”……如此字眼,一下子抓住了大众的心。

  消息是真是假?省公安厅立即核查,结果证实这是一条虚假信息。类似内容的虚假信息在外地已有传播,青海西宁警方等日前已多次辟谣,但有关信息改头换面后又在海南出现。

  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来,类似“夺眼球”的网络谣言在海南并非个案。今年,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后,7月19日,腾讯微博中出现一则虚假消息:翁田镇目前发现已经死了四百多人了!哎!只能默默地为死去同胞默哀……

  消息引发社会关注,警方立即介入调查揪出造谣者。原来,网民罗某于7月19日中午回到老家文昌,听村民传说“台风造成翁田镇已经死了四百多人”。随后,其又在家门口用手机拍下椰子树歪倒的照片,于当天19时来海口的路上用手机在网络上“图文并茂”发布出来。最终,文昌市公安局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近日向海南日报记者提供的2013年至2014年7月典型的网谣案件,还包括辽宁到海口1570头牛感染了炭疽杆菌、海南省第一个H7N9病例、十多名恐怖分子在明珠广场杀人等,造谣内容触目惊心。

  类似的网谣案件,在全国也是时有发生。比如: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海岸发生9.0级地震,日本福岛核电站机组发生核泄漏事故,这起严重的核事故竟然在中国引起了一场令人咋舌的抢盐风波。

  而始作俑者是杭州市某数码市场的一位网名为“渔翁”的普通员工,他在QQ群上发出虚假消息:据有价值信息,日本核电站爆炸对山东海域有影响,并不断地污染,请转告周边的家人朋友储备些盐、干海带,暂一年内不要吃海产品。

  谣言跟热点,关注高传播快

  很多网民做了谣言的“搬运工”,衍生出更多谣言,引发群体性恐慌

  “近年来这些影响较大的网谣,均具有很强的蛊惑性和衍生性。”网警总队介绍,比如翁田死亡四百多人的谣言,发生在超强台风“威马逊”刚刚重创海南之后;抢盐谣言,发生在日本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之后。

  网谣与热点事件紧密结合,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在民众恐慌压力下传播速度更快。

  不仅如此,谣言在传播过程中,甚至会演变出新的谣言,具有一定的多变性、顽固性。2013年4月4日,王某发表微博谣言:“海南感染一例H7N9禽流感病毒,目前患者已生命垂危,或明天抢救无效死亡。”到了同年的4月6日、4月11日,网络上又先后出现谣言“各位同学们请注意咯……我校也是海南省第一个H7N9病例……”、“俺学校发现禽流感病例,海南第一家?”,后两则网谣分别出自三亚两个大专院校的学生之手。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卿志军认为,新媒体近年来迅速崛起,作为自媒体,公众有了自由表达的权利,即有了更多的信息传播权。但是,人人都是传播者,一旦别有用心的传播者散布谣言,其对社会秩序的破坏力度更大,犹如“蝴蝶效应”不可低估,甚至严重威胁社会稳定。

  2010年2月,关于山西一些地区要发生地震的谣言通过短信、网络等渠道疯狂传播,山西省六地几十个县市群众凌晨走上街头“躲避地震”。公安机关事后查明造谣者只有5人,5条相似的谣言撬动了众多群众的神经,引发社会群体性恐慌,令人心有余悸。

  “一旦网谣盛行,还将影响网民对网络信息的信任度,引发社会信任危机。”卿志军说。

  网络频发“坏声音”

  只因真相没有跑赢谣言

  造谣者

  有人好心 有人牟利

  我省查处的造谣案件中,有不少“先入为主型”,甚至是“好心”酿大祸。

  网民符某今年5月23日17时36分在腾讯微博中发表博文称:“听说恐怖分子在文昌哎!不小心死在他们手上怎么办。”符某交代,发表该博文是因最近学校的学生一直在传言将有恐怖分子要来文昌,所以其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就在微博上发表。“挺害怕的,其实我心里也没底,发微博主要是为了提醒大家提高警惕,没有其他目的。”

  还有一条,如:日本核电站爆炸对山东海域有影响,并不断污染,请转告周边的家人朋友储备些盐、干海带,暂一年内不要吃海产品。这也是一个“好心”酿的谣言,给民众造成严重的心理恐慌,干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另外,国内警方查处的造谣案中,不少是“牟利型”网络谣言。在“秦火火”案中,1983年出生的秦志晖,先后炮制出大量谣言。落网后交代,造谣的目的是“为了享受被追捧的滋味,尽快提高关注度和知名度,就会有出版社找上门,为出书铺路,以后失业了也有钱挣”。

  网民

  不求证就转发 跟着起哄

  近日,海口市秀英法院审理了一起网络侵权案件。女子章某怀疑老公与女子项某有染,在微信朋友圈上谩骂女子项某是“小三”,并公布项某的姓名、相片、真实的工作单位等个人身份信息。

  项某获悉后立即向秀英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停止名誉侵权,赔偿精神损失。最终,法院判处章某侵犯了项某的名誉权,在微信朋友圈中刊登向项某的道歉函,并赔偿项某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元。

  这是典型的“攻击目的型”谣言。此类谣言有着很明确的目的及对象性,造谣者在造谣之前就已经认真研究了攻击对象情况,然后有的放矢地提出某种谣言,以此达到特定目的。

  但是,很多人不明就里,盲目扩散转发,使谣言进一步发酵。

  “网民对新闻来源和真实性缺少最基本的辨析能力,是造成谣言扩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总队长贺连升表示,不少网民看到一则骇人听闻的消息后,第一个反应并不是质疑这则消息来源是哪里、真实性如何,以及轻信轻传的危害性,而是不假思索就通过个人微博、微信或QQ群等转发。

  近两年来,每到高考期间,微信、微博经常出现准考证遗失的信息,不少网友出于“好心”纷纷转发,甚至最后还加上“十万火急,不求点赞求转发扩散”。然而,经警方证实,不少信息是张冠李戴,目的是吸费电话诈骗。

  “有些网友尽管对信息存在质疑,但是在信息后加上‘求辟谣、求证转发’,实则也加速了这类谣言的传播。”贺连升表示。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