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第二万绿园”———三江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备受关注,市规划局向国内外公开征集规划方案。1日从市规划局获悉,《海口市三江湿地公园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国际竞赛报名已结束,经专家对报名单位递交的报名文件进行评选,有3家单位被选定为概念规划的参赛单位。

  三江湿地公园位于海口市东寨港自然保护区东南侧,规划区面积约634.47公顷。为提升海口生态旅游景区品质,打造国家5A级湿地景观,市委、市政府决定采取国际竞赛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海口市三江湿地公园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

  据悉,海口市对三江湿地公园的规划要求相当高。除了对规划区范围内的湿地景观规划、旅游规划、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规划等为概念性规划设计深度外,部分图纸内容应达到修建性详细规划深度。而今天在市规划局会议室进行了资格预审,三家设计机构更是面对专家的提问,回答了自家的设计理念,这才顺利过关成为此次三江湿地公园的设计单位。

  三家单位的设计方案出台后,接下来还要进行方案评审。即对入围团队提交符合任务书要求的概念规划方案,邀请国内相关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方案评审,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暂定)选出1个优秀方案。评选出来的优秀方案,依实际情况由组织单位委托概念方案深化工作(即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编制)。

  据了解,三江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提升海口生态旅游景区品质。红树林是海南热带绿色生态的一个重要标志,海口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初全票表决通过《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依法划定东寨港保护区外围保护水域、三江湿地公园和红树林湿地景观控制区,其中保护水域面积1236.52公顷(18547.80亩),三江湿地公园面积634.47公顷(9517.04亩),景观控制区面积2723.02公顷(40845.30亩)。决定在原来国家批复的5万亩红树林保护区范围外,扩大保护水面2万亩,新增三江湿地公园近1万亩,这将为海口市新增一个“万绿园”,形成全国最大的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区。

  海口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市从规划入手,逐步开展生态修复。这次三江湿地公园开展规划竞赛,目标是建成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的亮点,提升海口生态旅游景区品质,打造海口旅游新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