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公布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我省3特色村寨上榜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1.万宁文通村

  2.白沙罗帅村

  3.保亭什进村

  本报海口11月2日讯(记者金昌波)记者今天从省民宗委获悉,国家民委近日公布了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名录村寨名单,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委会文通村、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罗帅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等3个村成为我省获此殊荣的民族特色村寨。

  据了解,自2009年开始,我省启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工作,截至2013年底,全省共投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央补助资金2000万元,带动市县、企业和个人投入5.18亿元。

  省民宗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我省3个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被批准挂牌,将对海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我省计划再增加16个村寨试点。

  万宁文通村:鼓励村民开发当地旅游资源

文通村村民以独特的方式迎接网媒记者。文通村村民以独特的方式迎接网媒记者。

  这原本是一个偏僻的村庄,在2012年10月之前,全村没有一栋像样的楼房。而去年10月份开始,在万宁市政府支持下,通过集体改造建设,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委会文通村焕然一新,开始朝着旅游文明生态示范村的目标迈进。而自今年7月23日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宪生来文通村考察座谈之后,村里的百姓信心更足了,他们表示:“有了政府支持,不仅居住环境变好了,致富路一定越走越宽广。”

  政府建房补贴让黎村旧颜换新貌

  8月26中午,又是一天骄阳似火,此时的文通村,升起了一股改造建设热,边肚村委会书记村书记黄业平一把抹掉额头上的汗珠,望着那些崭新的白墙红瓦说,“这热度往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据黄业平介绍,此前,文通村祖祖辈辈都居住在简易的平房里,几十户人没有一栋像样的房子,村里环境也很恶劣,因此附近百姓曾说“文通村没有文也不通路”。  [详细]

  白沙罗帅村:游客的休闲地 村民的幸福园

白沙罗帅村青瓦黄墙的联排别墅白沙罗帅村青瓦黄墙的联排别墅

  远山云雾缭绕,近眼绿树婆娑,青瓦黄墙的联排别墅坐落其中。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罗帅村,这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场景令人不禁有些沉醉。

  如今的罗帅村可谓遐迩闻名,每到周末或者假期,一辆辆载着游客的大巴车、小轿车、越野车就驶入这个风景秀美的小山村。

  罗帅村村民小组长说,村民们以前的瓦房破旧,刮风漏风,下雨漏雨,现在住上了小洋楼,这都是打造美丽乡村给罗帅村带来的变化。

  2010年8月,海南省首个集农家乐、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房车营地、自驾车驿站于一体的农村生态旅游项目罗帅天涯驿站项目动工。2011年12月1日,罗帅天涯驿站试营业。如今,村里有20名农民已经成了天涯驿站的员工,领着企业的工资建设自己的家园。

  什进村打造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收入5年翻5倍

乡村文化旅游区乡村文化旅游区

  “从茅草房到小别墅,什进村今天的巨变,是过去村民们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在保亭三道镇什进村的村史博物馆里,村民董开精看着墙上一幅幅记录村子变迁的图片,感慨万千。

  两年多前,这个村的房屋低矮破旧,屋顶是茅草,村路是土路,路边垃圾遍地,禽粪满地。如今,顺着一条条整洁的水泥大道行走在什进村内,花香扑鼻,一排排黎族风情的别墅坐落在槟榔林中,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