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肉问题肉

  3000公里外的内蒙古一家肉业公司生产的牛(羊)肉卷,能在短短两三天的时间,出现在海口超市的货架上吗?10月31日,海口市民李先生在海口凤翔东路旺佳旺超市(绿园店)购买了几盒品牌为“草原鸿泰”牌牛肉卷,用来下火锅,结果发现肉质和口感异常,细看发现产品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日期为“2014年10月28日”,出产才3天就从内蒙古的企业到了海口消费者的餐桌上?商报记者接到报料介入调查发现,海口凤翔东路旺佳旺超市(绿园店)销售的“草原鸿泰”牌牛肉卷涉嫌假冒,无法当场提供证明其来源合法的手续,目前,海口食药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市民质疑生产3天从内蒙古送到海南超市,不正常

  10月31日,海口市民李先生在海口市凤翔东路旺佳旺超市(绿园店),购买了几盒“草原鸿泰”牌牛(羊)肉卷,当天晚上一家人吃火锅时,李先生感觉这些牛羊肉的肉质和口感异常,仔细查看发现,产品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日期为“2014年10月28日”。“我是31日买的货,生产日期是28日,出产才3天就能从内蒙古运到海南,并且送到超市吗?肯定不正常。”

  当天,李先生向记者反映情况时称,怀疑产品是在海口进行的包装,或者根本就不是内蒙古这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和普通商品不一样的是,肉类产品如果存在问题,可能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产生严重威胁,连正规的大超市都销售这样的肉类制品,我们还能相信哪个商家?”李先生对此感到非常愤怒。

  接到李先生反映的情况后,记者经过两天调查走访发现,海口市凤翔东路旺佳旺超市(绿园店)销售的“草原鸿泰”牌牛(羊)肉卷确实涉嫌假冒。

  11月1日下午,记者以顾客的身份,来到这家超市走访调查发现,超市二楼的一个冰柜里还存放着不少“草原鸿泰”牌牛(羊)肉卷。记者注意到,产品生产企业标注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草原鸿泰肉业有限公司”,企业的生产地址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乌拉山镇。产品外包装还标注了企业生产许可证号码:QS152811010205,通过网上查询,“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草原鸿泰肉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正规企业,且生产许可证号无误。

  不过,记者发现,产品包装上标注保质期为12个月,但生产日期(2014年10月28日)与销售日期(2014年10月31日)非常接近,保质期长达12个月,何以在如此短短的时间里急着将产品送到市场呢?通过查询显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距离海口市大约3000公里以上,那么,这批产品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3天左右),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运到海口,并出现在超市货架上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向多名跑长途运输的司机求证,被告知不可能。既然不可能,这些产品又是如何出现在旺佳旺超市里的呢?

  生产商在海南买到“该公司牛肉卷”,100%是假货

  11月2日下午,记者根据产品外包装上注明的生产商电话0478-3266×××了解情况,接电话的是一名女士,“这是我家里的私人电话,你们以后不要再打了,草原鸿泰肉业公司5年前就不用这个电话号码了。”这名女士称,记者拨打的电话已经不是草原鸿泰肉业公司的电话。既然5年前就不用的电话,为何现在依然出现在产品标签上?

  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通过百度搜索有关“内蒙古草原鸿泰肉业有限公司”资料,显示这家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的肉业公司是“一家专业化、规模化的现代羊肉加工企业”,销售的产品包括羔羊胴体卷肉、精选羊肉、肥羔羊肉卷、精选羔羊腿卷、羔羊里脊卷、羊前后腿、羊肉串、退毛羊、全羊下货和各种副产品等,并无牛肉卷产品。

  既然是专业的羊肉加工企业,是否同时生产牛肉卷?记者最终通过多方查询,联系到了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草原鸿泰肉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张跃华。

  与张先生通了电话后,张先生得知记者在海口市场购买到其公司生产的牛(羊)肉卷,张跃华很是惊讶。“我们只生产羊肉卷,从没生产过牛肉卷,而且在海南没有经销点。”张跃华说,0478-3266×××这个固定电话,以前确实是他们企业的固定电话,但多年前已经停止使用了,现在产品包装上也没有这个号码了。当记者表示看到的产品标签上就是这个电话时,张先生肯定地说,那是老包装,如果生产日期是现在的日期,绝对是假货。

  “我们在湖北、山东等地有经销点,如果在海南买到羊肉卷,有可能是串货现象,如果买到的是牛肉卷,那百分之百是假货,肯定是假冒我们品牌的产品。”张跃华确定地回复。

  旺佳旺超市一女员工手动电脑服务器致网络中断

  2日下午,记者根据调查情况,向海南省12331食品安全投诉热线作了反馈,下午5时20分左右,尽管是周日休息时间,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琼山分局、国兴食药监所工作人员接到上级转办的举报信息后,很快来到海口凤翔东路旺佳旺超市(绿园店)进行调查。

  执法人员在超市二楼的冰柜里发现仍有少部分上述产品正待销售,随后,执法人员出示证件表明身份,要求超市负责人到店配合调查。当天傍晚6时30分左右,执法人员正在超市办公室,对超市的电脑进货台账进行检查过程中,一名女工进来动了一下电脑服务器,执法人员正在检查的这部电脑突然重启,网络中断无法登录。

  就这样,执法人员在现场一直等到晚上7时左右,一名自称“草原鸿泰肉业”经销商的男子来到店里,当执法人员让其出示可以证实其身份的手续时,男子略有迟疑后消失,截止昨日晚上8时30分止,该男子再也没有出现。

  晚8时左右,海口旺佳旺超市生鲜采购部负责人邹俊伟,赶到超市接受调查时称,他们是从海口一名叫韩某新的男子那里进购的上述这批牛(羊)肉卷。当记者问及韩某新有无经营资质时,邹先生称韩某新只是个人供货,他们主要看中的“草原鸿泰”牌牛(羊)肉卷生产企业的相关信息。“不过,听了你们说的这些情况后,我们也对产品有所怀疑,但是如果说我们销售的产品有质量问题,需要权威鉴定。”邹俊伟说,他们配合执法部门的调查,但暂时无法提供上述产品的合法手续。

  据了解,另一路执法人员昨日晚上同时对海口另一家旺佳旺超市进行突击检查,分别查获上述品牌牛(羊)肉卷,目前,执法人员已经对两家超市销售的“草原鸿泰”牌牛(羊)肉卷进行原地查封。

  国兴食药监所负责人陈文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旺佳旺超市销售的“草原鸿泰”牌牛(羊)肉卷确实存在诸多疑点,涉嫌假冒,因此,食药监部门已依法对其销售的产品,进行原地查封,责令超市不得对上述产品继续销售,下一步向上级汇报,并争取厂家配合,对超市销售的这批产品来源进行追查,并对查封的产品进行送检。

  海口凤翔东路旺佳旺超市销售的“草原鸿泰”牌牛(羊)肉卷到底哪来的?能否经得起检测?商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