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记者从三亚市财政局获悉,三亚市天涯海角、大小洞天、鹿回头三家风景名胜区自9月份开始正式施行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3家风景名胜区9月共上缴门票收入1714.9万元;市级财政对各风景名胜区所需经费进行审核后予以拨付。据悉,这是三亚市3家国有企业积极针对住建部有关督查整改意见,切实贯彻落实《风景名胜区条例》(国务院令第474号)规定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长期以来,三亚市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一直脱离政府财政监管。2013年住建部对三亚市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进行了监督检查,要求三亚市进行整改,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必须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而后三亚市财政局与市三亚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天涯海角等3家风景名胜区的门票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通知》(三财〔2014〕697号)文件并正式执行。

  通过现行门票收入管理方式的积极调整,三亚市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模式将不断规范完善。这将很大程度上保证相关主管部门及时掌握市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收支运营情况,促进风景名胜区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建设利用,更好地发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对三亚市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同时,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政企分离,为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奠定基础。(蔡东成 通讯员卢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