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方便,以后不用每个月跑去洋浦领取普通发票,省下不少时间和费用。”洋浦美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庞曼兴奋地说,她是海南国税推行涉税业务全省通办受惠人之一,3日早上在海口市国税局海甸办税服务厅花费了几分钟就完成了业务办理,比以往节约了大半天时间。

  11月1日起,海南国税推行涉税业务全省通办,纳税人在不改变户籍管理、执法主体、税款征收级次以及业务流程的情况下,全省各市县局任一办税服务厅均能受理或办理省内任何市县局所辖纳税人的涉税业务。

  “这也意味着:纳税人可以就近在全省国税系统27家办税服务厅的任一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包括在任何一个办税服务厅申请办理业务,在另一办税服务厅领取办理结果。”海口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涉税业务全省通办包括除了税收信息管理系统不支持的,以及法律法规、国家税务总局文件规定的必须由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的涉税业务之外的全部税收业务,共有五大类164项,涵盖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等日常涉税事项。

  据了解,海南国税在涉税业务市域或县域通办方面一直积极创新,2009年10月海南国税系统各市县国税局实现了涉税业务的市域或县域通办;2014年11月,海南成为全国首个涉税业务全省通办的省份。

  为应对海口、三亚等地区办税服务厅可能发生的人流明显增加,办税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海口市国税局已增加38个办税窗口,提供延时服务和引导错峰办税等措施,以实现办理简单业务的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办理复杂业务的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目标。

  海南省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全省通办的涉税业务到年底前将增加至199项,占到海南国税总涉税业务的90%以上,可以更大程度方便纳税人。至此,通过全面推行网上办税、涉税业务全省通办,海南国税最终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立体办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