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生活越来越好,离婚的人反而越来越多……

  海口人都是因为啥离了婚

  本报讯 近日,有媒体根据民政部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报道称,自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并引述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专家的话称微信、陌陌等可能诱发婚外情的社交软件,正变成婚姻“新杀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根据记者前日从海口市婚姻登记机关获得的数据,2012年至2014年三年,海口市办理的离婚登记数量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而如果仅以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海口市自2010年起到今年上半年这6年时间里,历年上半年的离婚登记数量,也同样呈现出连增的态势。海口离婚的人为何越来越多?社交软件真的已经变成婚姻的“新杀手”?离婚率的递增是否会变成新的社会隐忧?就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 刘泽飞 实习生 吉临

  海口近年协议离婚登记数量

  2010年上半年 1197对

  2011年上半年 1237对

  2012年上半年 1260对

  2013年上半年 1367对

  2014年上半年 1541对

  2015年上半年 1604对

  A 数据

  海口离婚人数 连续6年上涨

  “2012年我们办理的离婚登记数量是2692对,2013年是2884对,2014年是3199对,从过去三年的情况来看,在我们海口市各级婚姻登记机构办理的离婚登记数量,是逐年增加的。”前日,在海口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办理婚姻登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过去三年,海口市各区办理的离婚登记人数,同样呈现出连增的态势。如离婚登记数量最多的美兰区,2012年至2014年“闹掰”的夫妻分别为987对、1005对和3199对。即便是离婚登记数量最少的秀英区,办理离婚的夫妻也从2012年的314对增加到了419对。

  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口市各级婚姻登记机构就为1604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其中秀英区196对,龙华区487对,琼山区370对,美兰区551对。如果仅以每年上半年的离婚人数来看,从2010年到2015年这6年间,在海口市办理离婚登记手续的夫妻,也同样呈现出连续、稳步增加的趋势:2010年上半年,海口共有1197对夫妻离婚;到2011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1237对;接下来的2012年上半年是1260对;2013年上半年是1367对;2014年上半年是1541对;到今年上半年,达到1604对。

  值得一提的是,在翻阅海口市2013年到2015年每年上半年的婚姻登记数据时,记者还发现,与离婚登记人数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相反的是,同期海口市办理结婚登记的人数,却一直在减少:2013年上半年,海口市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的结婚登记数量为8373对,而在2014年上半年则减少至8282对,今年上半年,结婚登记的数量更是锐减至7897对。从海口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海口市的离结率(离婚登记占结婚登记的比重)约为20%,而去年和前年,上半年的离结率分别为18%和16%,增长十分明显。

  B 探因

  有第三者 到法院诉讼离婚的,一半以上涉婚外情

  除了性格或者感情不和,夫妻一方有外遇或者第三者插足,也是目前导致婚姻破裂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来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的,都是协议离婚,可能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考虑,即便是因为出现第三者而离婚,他们一般也不会直接说,但大概也能判断出来。不过据我在法院工作的朋友说,到法院诉讼离婚的,几乎一半以上都涉及婚外情,可见因为婚外情而离婚的情况,绝对不算少见。”海口市琼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社交软件 长时间使用,影响双方沟通易导致矛盾

  此前,有媒体引述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专家的话,称微信、陌陌等可能诱发婚外情的社交软件,正变成婚姻“新杀手”,这种情况在海口是否存在呢?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海口市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没有碰到过这类案例,“虽然没碰到过,但从个人的生活经验来看,夫妻一方或者双方在相处时长时间使用社交软件,肯定会影响双方的沟通和感情培养,最终导致矛盾的出现,这种虽然不能说就是婚姻破裂的原因,但肯定也可以算是诱因,值得大家反思。”

  假离婚 为买集资房,夫妻俩手牵着手办离婚手续

  “因为感情不和、家庭暴力、无法生育、第三者插足而选择离婚,我个人觉得无可厚非。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纯粹为了获取更多利益而选择离婚的夫妻有增加的趋势,需要警惕。”海口市龙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两年,她曾发现辖区一家单位几乎每天都有人前来办理离婚手续,但这些决定离婚的夫妻看上去感情融洽,有的甚至牵着手来办手续,“后来我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那段时间赶上单位建集资房,为了多拿购房指标,很多人选择办离婚,也就是社会上说的‘假离婚’,不过因为他们手续齐全,也符合政策规定,我们没法不给人家办。”

  感情不和 90后结婚半年,借5千元成离婚导火索

  海口市琼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讲述了她去年经办的一起离婚登记。“两夫妻都是‘90后’,结婚才半年多时间,就跑过来办离婚手续了。”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在与这对小夫妻聊天时她了解到,两人离婚的导火索,其实是因为一件生活琐事:丈夫借给自己的堂弟5000元钱,但没有跟妻子说,妻子得知此事后认为丈夫不尊重她,而且此前堂弟已经多次借钱未还,丈夫此举不妥,并要求其将钱要回来,丈夫不同意,两人随即争吵不休。此前半年多积累的矛盾,也集中爆发,妻子最终以性格不合为由要求离婚。

  “绝大部分夫妻在办理离婚登记的时候,给出的理由都是感情不和或者性格不合。”海口市美兰区婚姻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她接触的婚姻登记案例中,几乎七成以上都是因为感情不和或者性格不合。在该工作人员看来,因为性格不合或者感情不和而选择离婚的夫妻,大部分情况下导致离婚的“导火索”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在双方意见不一致又没有任何一方愿意妥协的情况下,婚姻就很容易亮红灯。

  曾经恩爱的夫妻,为什么会离婚?对于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几个区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些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每一对选择离婚的夫妻都有自己的原因,但总的来看,原因大概可以分为五类:性格不合或感情不和,家庭暴力,无法生育,夫妻一方有外遇,或者纯粹为了利益。

  C 解读

  1.追求真爱方式不同,不必大惊小怪

  海口市离婚的夫妻越来越多,很多人不淡定了,市民李女士感慨,“这么多人离婚,再这样下去就悲剧了。”对此,婚恋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正发表示,对于离婚人数的增加,大家完全没有必要太过担心,因为一方面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体现了社会越来越包容;另一方面反映了社会经济发展后,部分婚姻当事人存在道德滑坡的情况。“过去人们笃信‘从一而终’,对婚姻或许有不满,但选择忍耐,如今勇于试错,在探索中前进,不合适就调头,其实只是追求真爱的方式不同,不必‘大惊小怪’,也不能说明现代的自由恋爱并不比过去包办婚姻时代更幸福、更稳定。”陈正发说。

  2.婚姻法司法解释出台,财产分割更容易

  在陈正发看来,2011年最高法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是近年来离婚数量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司法解释出来后,离婚涉及的财产分割更容易了。加之2003年起国务院颁布新《婚姻登记条例》大大简化了离婚手续,离婚无需等待一个月的审查,也不用介绍信,现在甚至连办理离婚登记的9块钱手续费都免掉了,特别方便,再加上社会舆论对离婚者的态度更为宽容,所以离婚数量必然会有所上升,这是正常现象。”陈正发表示。

  3.生存压力增大,夫妻之间理解包容减弱

  相对于离婚程序的简化和婚姻家庭中个人财产权的明晰,陈正发认为,导致海口近年来离婚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社会节奏加快以及社会观念的变化,“生存压力增大,社会保障不足,夫妻之间的理解和包容也会减弱。另一方面,对婚姻的看法也不如从前那么神圣,不对付就离的情况很多。”

  海口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也认为,社会公众对于离婚人数的增加,应该理性看待,“不是说离婚的人多了,就‘礼乐崩坏’了,婚姻本该增加夫妻双方的幸福感,但如果一段婚姻给双方带来的只是痛苦,离婚也意味着双方都有了重新追求幸福的机会,当然,在生活中,我觉得夫妻双方还是应该认真对待婚姻,多一些宽容,悉心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