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坡小区僵尸车马坡小区僵尸车

  8月15日,国际旅游岛商报报道了海口市滨江路上一辆停放了一年多的“僵尸车”,在读者中引起反响。昨天,又有读者反映,除在滨江路马坡小区正门前的那辆客货两用“僵尸车”外,在该小区侧面还有3辆更为严重的“僵尸车”——长期停放、无人管理,不仅挤占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形象,也存在着自燃自爆隐患,可以说是这个城市的一道伤疤,也成为了这座正在开展“双创”城市的新垃圾。就在昨天下午,海口交警支队琼山大队有关领导看到本报报道后,已经将位于滨江路的“僵尸车”强行移走,但路边“僵尸车”成城市“新垃圾”的尴尬问题却并不能随之迎刃而解。琼山交警也坦承,如何针对这些车辆进行整治,如何杜绝“僵尸车”不断出现,已成为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

  任性停放“僵尸车”已然成了海口新垃圾

  商报此前报道此处的1辆“僵尸车”后,有市民举报在该小区侧面还有3辆“僵尸车”。记者昨天在滨江路马坡小区正门前看到,这些“僵尸车”车头破损严重,车身积着厚厚的灰尘,轮胎已经瘪了,上面还堆满了垃圾,车身随处可见“伤疤”。透过破碎的玻璃窗可以看到车内散乱地放着一些杂物,车底还长出一些杂草,成了老鼠的“家”,由于车主始终不露面,这些“僵尸车”便成为影响市民出行和一种新型的城市垃圾。

  市民符先生告诉记者,这些过于老旧的车辆一般情况下使用频率很低,随着修车成本的水涨船高,“僵尸车”就会停的时间会越长。由于长期不挪窝,使得车的周围几乎成了垃圾场,让人看了觉得大煞风景。

  一位交警告诉记者,这些“僵尸车”,有的是“违章太多,有的是太费油,还有的则是家里车多——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对稍不如意的车,便淘汰下来,久而久之,便成为了“僵尸车”。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一些涉嫌“盗抢”的车辆,也极易成为“僵尸车”。

  市民不解凭啥占据本已紧缺的公共资源

  对于这些“僵尸车”长期任性地停在路边,不少市民颇有微辞。“海南气温高,这些车长期停在路边,影响市容不说,还很容易发生自燃事故。”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僵尸车”深恶痛绝,同时也提出了好建议。有人说,这样的车辆,有车牌,那么车主的信息可以很快查出,车主在接到通知却始终拒不露面的情况下,车管部门是否可以考虑约对其采取一些约束的动作?“如果出现了这么多违法行为,只要将车辆一弃了之,还可以享受到车管部门的相应服务,那么对于其他守法公民来说太不公平了。”因此,有市民向记者建议,“如果这些人在车管部门办理相应业务时,是否可以考虑暂停对他的服务?”

  还有市民建议,通常来说,造成车辆成为“僵尸车”的原因,主要是盗抢或是不愿报废。盗抢弃车无需多言,而旧车报废则需要处理完各种交通违法,如违章罚款、路桥费等遗留问题,加之废旧车回收价格低,车主们往往觉得得不偿失,索性一扔了之。对于这种驾驶廉价车,然后故意闯红灯,最终一弃了之的行为,一旦泛滥,后果将不堪设想。与传统的“僵尸车”相比,这类恶意将违法车辆丢弃的行为更为恶劣,希望交警部门给予严厉打击。

  另一业主说,小区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下,“僵尸车”已影响到整体业主的利益。不少业主表示,应该把它们清理出去。特别是“僵尸车”占道后,一些人就开始乱停,有时开车真考验技术,一不小心就刮擦了。居民还担心“僵尸车”年久失修、锈蚀腐烂,好动的孩子跑到车上玩会有危险。

  马坡小区的一业主说:“这些‘僵尸车’不仅影响交通,还阻碍了街道清扫工作,特别是引起蚊蝇老鼠等害虫的滋生繁衍,对当地的环境造成破坏。”

  记者调查海口“僵尸车”主要有三种类型

  记者调查发现,海口“僵尸车”主要有三种类型。

  一是“仓库型”,主要是一些老板将报废的车辆停在路边,存放一些物资,作为临时仓库使用。

  二是停在公路边,上面有企业的产品、电话,其实起到了广而告之的广告宣传的目的。

  三是报废型。在海口一些街道,一字排开占道停放在人行道上,有凌志、本田、桑塔纳、夏利、面包车、小货车等,有的车上还贴有转让的广告,但是这些车已经严重破损,有的轮胎已瘪,其中一辆小货车已经被野草包围。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僵尸车”多是家庭添置新车后闲置的旧车。“僵尸车”挪还是不挪,小区物业、交警部门都很纠结。对于小区物业来说,不确定车主的是“僵尸车”,所以不敢轻易挪车,毕竟有的车主交了物业费就有权停车;对于交警部门来说,不管“僵尸车”脱审还是报废,按照规定只要不上路,交警部门就无权处置。

  部门行动琼山交警已开始清理“僵尸车”

  “僵尸车”已然成了城市垃圾,不仅影响市容,也给紧缺的社会公共资源造成了压力。那么,又该如何处置呢?

  海口交警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通常发现占用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的“僵尸车”后,警方比对确定为非盗抢车辆且在某一地方停放时间过长,会首先通过车辆的登记信息联系车主,如6个月内找不到车主,便会进行公示。公示后6个月仍无人认领的车辆,交警部门会对其进行拍卖或强制报废。

  对于如何处理“僵尸车”,海口交警支队琼山大队徐大队长支招,“僵尸车”其实是一种新型城市垃圾,可从立法层面上加强对“僵尸车”的管理,如车身肮脏污染环境,可对车主进行处罚;停满一定年限的“僵尸车”,无论车主是否现身,管理部门都要区别对待,依法处理,使这些“僵尸车”该回炉的回炉,发挥新的用途。

  徐大队长还告诉记者,其实“僵尸车”并非只能做“僵尸”,脱审车辆可补审后进入二手车市场,车况差的车辆可以申请报废。当然,要想“僵尸车”不再占据公共停车位,除了需要车主自律外,也需要社区、物业和车辆管理部门的努力。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海口市废旧汽车数量的增加,不少“僵尸车”出现在路边。有关人士呼吁,海口应借“双创”的东风,开展一场清理“僵尸车”的专项行动,以避免“僵尸车”给海口“双创”减分。

  记者了解到,8月16号下午,琼山交警看到本报报道后,立即叫来大型起吊机,对任性停放的“僵尸车”给予了及时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