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王利梅犯罪嫌疑人王利梅

  【核心导读】海口长流镇一个叫王利梅的六旬村妇,大肆吹嘘认识房管局领导、儿子在法院工作,老公是村长,曾在公安部门任职,能弄到廉租房和经适房指标,涉嫌疯狂诈骗200余人,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被她蒙骗的大多是残疾人、环卫工人、退休老人、单身或离异母亲、保洁员、擦皮鞋卖水果的贫苦大众。目前,嫌疑人王利梅已被海口市美兰区公安局刑事拘留。而那些受骗者因过于迷信所谓能人人脉关系致使自己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经历,也警醒着还想走捷径寻求不正当利益的人们,天上不会白白掉馅饼。

  海口长流镇王利梅六旬村妇涉嫌以经适房进行诈骗一案东窗事发已过三个多月,嫌犯王利梅也已被警方刑拘,警方正在对案件进一步调查,王利梅迎来的最终将是法律的制裁。随着警方对案件调查的进一步深入,记者了解到受害者绝大多数为低收入的市民和女性。由于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许多赃款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及时追回;致使许多受害人生活困难,个别家庭因为经济问题致夫妻反目现象屡见不鲜。

  日前,记者接到“王利梅一案”中的秦某某、戴某某、郑某某和梁某某等四名受害人报料,光是秦某某等四名受害人就被诈骗一百余万元,受害者强烈要求政府严惩王利梅,加快赃款追讨速度,追回大家的血汗钱,还受害人一个公道。记者通过对秦某某等几名受害人的采访发现:市民容易上当受骗,客观上除了嫌犯王利梅很狡猾,善于“杀熟”外,主观上受害者都爱贪便宜,相信天上掉馅饼,让嫌犯有机可乘,不知不觉中坠入陷阱。

  够狠,连白发苍苍的老人都不放过

  受害人:秦某某,女,34岁,被骗三十余万

  秦某某,海口永兴镇人,三十出头。秦某某说:“我家在农村,就一栋瓦房,家里主要靠干农活及种些水果等经济作物过活,生活苦困。为减轻家庭的负担,我常来海口打临工。当我听到王利梅能拿到经适房,同时又听说别人大把大把地把钱交给她时,我信了,我便拿出了全部积蓄2万元作订金托朋友交给了王利梅,要了一套。亲戚和姐妹听说我能拿到经适房,便纷纷要我帮忙,我便又先后交给了王利梅购房订金三十余万。

  秦某某说,王利梅够狠,连白发苍苍的老人都不放过。一位老人拿了2万元给王利梅做订金,但一年过去后,老人看不到房,便去找王利梅,王利梅说,房子已弄好,但要交煤气费共一万元,老人交了煤气费,过了几天,王利梅说又要交装修费十万元,老人交了,又过了几天,王利梅说又要交电信费一万元,老人又交了,就这样前前后后交了三十多万元,仍然没有拿到房,“王利梅真是个该枪毙的骗子。”

  专骗这些没文化的人

  受害人:梁某某,女,40岁,被骗三十余万元

  海口市民梁某某对记者说:“我单身离异多年,没有工作,主要靠打零工,如卖水果、卖蔬菜为生。我自己和帮朋友前前后后给了王利梅三十余万购房定金,王利梅太狠了,专骗我们这些没文化的人,特别是女人,希望政府给予严惩,帮我们追回血汗钱。”

  钱被骗光了导致夫妻反目

  受害人:戴某某,女,42岁,被骗三十余万

  说起被骗经历,海口市民戴某某满脸愁云。她说:“我家条件还算一般,丈夫是工程技术人员,主要是我娘家人太苦,他们现在仍四五个人挤在一间破瓦房里。为了他们能住的好一点,我便叫这些亲戚先后凑了三十余万元购房订金托朋友交给了王利梅,哪知王利梅是个骗子,我们现在钱也没了房也没了,丈夫孩子成天埋怨我,我真的不想活了,一个好端端的家庭都快散了。”

  雇用同伙演戏假扮市领导

  受害人:郑某某,55岁,被骗一百余万

  海口市民郑某某今年五十多岁,丈夫十几年前病逝,一个人含辛茹苦的带着三个孩子,现在寄居在外家一间不足十五平方米的小房里。

  郑某某说:“王利梅这个人太狡猾,我是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她的。朋友说她能帮忙办理弄到廉租房和经适房,跟她接触几次后,她还带我去她家,指着二幢五六层的楼房及村后一片荒地吹嘘全是她的,价值上千万元,我就信了。当她说能帮我们这些穷人拿到廉租房和经适房时,我便托朋友第一个交了一万元订金,另外,还为我残疾的哥哥拿了一套。在我困难时,隔壁邻居及朋友们都曾经伸手接济过我,当他们听说我拿到了经适房,便纷纷找我来帮忙,也想拿一套,我便托朋友又去找王利梅,前前后后交给王利梅一百余万购房款。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因见不到房,我察觉可能受骗了,想报警,但王利梅突然带一个年轻人来见我,说这个人是××领导的秘书。“秘书”拿起电话拨了一个号码让我接听,说某某领导要与我通话,我一个大字不识的家庭妇女一下慌了,不知说什么好。但领导在电话里安慰我:“房子肯定有,不会骗您的,我担保。”接着,王利梅又拿出盖有政府公章的所谓“通知函”及其他文件,甚至拿出一串钥匙交给我,说这是我房子的钥匙某栋某层,但必须在得到领导的电话指示后才能统一开门,否则房子会被收回,我被所谓的“领导”吓住了,我又一次相信王利梅了,直到她被抓登报后我们才知道了真相。

  受害者为什么频频受骗上当?

  专家:过于迷信所谓能人的人脉关系

  记者采访中获悉,王利梅诈骗时常说的经典台词大就是:“我和海口市的某某领导很熟,某某领导里手里有大量的经适房和商业铺面的房源,现在急着出手,你只要拿出几万元钱就能拥有一套自己梦寐以求的新房和铺面了,你连手续都不需办,我们一切都给你办好,到时你直接拿钥匙就可以入住了……,什么?你连几万元钱都没有……?那好吧,看在我们是朋友和熟人的份上,你先交几千元钱,我给你先预留一套吧,等你什么时候把钱补足,房子就是你了,谁让我和你关系好……”

  据受害人讲,刚一开始时王利梅要价最少都是几万元才谈得成,到最后案发前敛财更是疯狂,就连受害人几百元也收,并拍胸脯保证有房子。

  看似如此简单和奇葩的房产骗局,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善良的市民反复被王利梅一个普通的农妇欺骗?记者为此采访了海口市的一些心理学专家和法学专家,他们得出了如下的一些看法:

  第一,受骗市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不了解国家房产交易的相关规定和政策。第二,嫌犯很狡猾,充分利用熟人来担保说情,利用受害者迫切需要拥有一套住房的心理来行骗。第三,对于嫌犯不高明的骗术没有下功夫或不愿意认真去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