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年收钱时打的“借条”。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摄刘永年收钱时打的“借条”。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摄

  每年的九月份前后开学日,很多家长把给孩子“选择一所好的学校”当成头等大事,不料这种心态却给了一些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近日,一群家长找到记者,称他们为了给孩子上一个好的学校不惜重金找人买了指标,不料最后却打了水漂。□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文图

  收指标费后“能人”消失

  来自澄迈的林先生在海口已经打工10多年,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他想让孩子留在海口上学,无奈孩子的户籍不在海口,自己又没法找齐必备的入学资料,一筹莫展之际,今年7月份,他通过同乡李永胜认识了名叫“刘永年”的中年男子。

  林先生说,当时刘永年声称自己有几个上学指标,只要花钱就能上学。虽然是初次见面,但林先生考虑到同乡李永胜介绍,加上知道刘永年在海口博爱南路的住处,还是放松了警惕,当场就给了刘永年1万元定金,办理包括亲戚家的小孩在内的3个上学指标。此后陆陆续续一直到开学前,林先生共分8次转账103000元。

  可眼看着小学报名的日子就快到了,却不见孩子的入学通知书。林先生多次给刘永年打电话询问孩子上学的事,却遭到对方的推脱。林先生跑到教育部门和学校查询,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因为相关部门根本没有孩子被录取上学的信息。此时,刘永年的电话已无法接通。林先生等人找到他的住处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邻居们说,已经有好几天没有见到刘永年。

  “能人”曾称认识大领导

  其实早在去年,这名叫做刘永年的男子已经做过类似的事情。

  据学生家长何先生介绍,为了给孩子上某小学,他也是经亲戚介绍认识了这名叫做刘永年的男子。亲戚告诉何先生,刘永年自称是安装空调的工头,给一些重要部门做工的时候认识了不少领导,之前已经帮很多孩子办成过上学事宜,但是何先生心仪的小学比较热门,要36000元钱才能办。

  正是由于亲戚的一番话,刘永年的承诺让何先生深信不疑,但是他往刘永年的账户打了36000元后,并没有等到孩子的入学通知,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赶紧和亲戚联系,但是最终只要回来5000块钱,之后再也找不到刘永年了。

  “其实孩子在哪上学还不都是一样。”上当的何先生后悔不已,无奈之下孩子回到原划片学校上学了,这事也被他压在心底。直到今年9月份,他和朋友喝茶聊天的时候听说,又有不少家长上当受骗,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

  十多名家长已报警

  早在林先生发现孩子没能取得入学资格之际,他曾联系到刘永年询问,在一开始的时候,刘永年也曾一再表示歉意,并表示会把钱一一退还,但是最终说着说着就没影了。

  得知记者采访,又有多名家长赶了过来,他们都是亲戚朋友一一介绍,认识了刘永年,每人最少都支付给6000元以上的“指标费”,最终多数打了水漂。

  不同的是,一名家长王先生,在支付了30000元后,曾通过软磨硬泡的方式,找刘永年要回了26000元。提起追债过程,王先生义愤填膺,“我跟踪他,堵他,去他家里和他吵……”王先生说,最终他几千几千地拿回来一部分钱,但现在还亏4000元。

  记者看到,这些家长拿的条据都是“借条”,落款有“刘永年”以及“李永胜”的名字。记者多次拨打刘永年电话,却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初步统计,目前已有14名家长,向刘永年支付了近19万元。

  21日,记者陪同这些家长到辖区白沙派出所报案,目前此案已被受理。

  律师说法

  “借条”式聪明的诈骗

  针对此案,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琰表示,此案涉案金额较大,受骗人数广,性质较为恶劣。王律师表示,刘永年以能办上学指标为由收取指标费的行为涉嫌诈骗,但其给受害人开具的不是收据,而是“借条”,说明他是有预谋地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进行规避,也是一种比较聪明的诈骗手段。

  我国刑法规定,诈骗罪可被处于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建议受骗的学生家长通过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也提醒为孩子找名校而乱投医的家长们,对于社会上很多可以办理各类指标的骗局,要及时擦亮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