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获的巨型打火机与普通打火机的对比(通讯员冯丽文摄)查获的巨型打火机与普通打火机的对比(通讯员冯丽文摄)
巨型打火机主要结构(通讯员冯丽文摄)巨型打火机主要结构(通讯员冯丽文摄)
安检查获部分打火机(通讯员冯丽文摄)安检查获部分打火机(通讯员冯丽文摄)

  南海网海口9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 通讯员 冯丽文)9月21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简称美兰机场)安检人员在海口飞往北京的旅客张某的托运行李中查获一枚巨型打火机,该火机与A4纸一般大小,外观酷似zippo,主要燃料为火机油,由于其体积庞大,所含火机油量较多,如果在托运行李中被意外引燃,可能会造成货舱大面积起火,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机毁人亡。美兰机场安检人员每日查获旅客携带打火机的事件有上百起,而查获这种体型巨大的打火机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旅客张某是一名剧团演员,此巨型打火机为其演出所需道具。安检人员在开包检查时发现张某托运行李中除了巨型打火机之外,还装有多件违禁物品,包括电击器、发令枪等。根据中国民航局规定,旅客托运行李中严禁夹带电击器、打火机、发令枪等违禁物品。所以即便是由于演出等特殊原因需要,也不能放置在行李中托运。目前,美兰机场已将旅客张某移交机场公安处理。

  美兰机场在此提醒各位旅客朋友:近日民航公安局下发《关于旅客携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法律责任告知书》,强调违规随身携带、托运或使用打火机、火柴的旅客,可能面临公安机关5000元以下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为了您出行安全,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请您切莫带火种及违禁品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