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数万人涌入三亚海滩赏月

  环卫工人连夜清出超过80吨垃圾

  中秋节垃圾劫各方呼吁文明出游,不要“随手扔

  南国都市报9月28日讯(记者林方岱文/图)“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27日晚,中秋之夜,三亚天气爽朗,明月当空。作为赏月的好去处,大东海景区、三亚湾沙滩上涌进了数以万计的游人。直到28日凌晨3时许,赏月人群才陆陆续续离开。可是人走了,海滩并没有空,留下了数十吨的啤酒瓶、食品袋、月饼盒等各式垃圾。

  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三亚环卫部门获悉,中秋节当晚,数百名环卫工人通宵在岗,大东海景区共清理出29吨垃圾,三亚湾沙滩的垃圾则超过50吨,初步预计,清理垃圾超过80吨,其中,废弃啤酒瓶占比例最大。不仅是三亚,近些年,全国各地部分景区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每逢节假日,除了井喷的客流,随之而来的还有游人狂欢过后遍地的垃圾。

  赏月人群爆棚沙滩垃圾遍地

  27日晚7时许,天还没黑,大东海沙滩上就已经人头攒动。在沙滩上,记者看到,每隔10米就有一个白色的垃圾桶,旁边还有提示牌。与此同时,沙滩上随处可见正在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一名民警介绍,根据三亚市政府的部署,消防、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都派出了工作人员,主要是维护公共秩序。

  晚8时许,沙滩上赏月的人越来越多,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拜月”。“拜月”是三亚当地习俗,每逢中秋节晚上,大家都会到海边拜月祭海,祈愿家人团圆吉祥。“拜月”的人群以中老年市民居多。此外,还有不少拿着凉席或塑料坐垫,带着啤酒、零食,在沙滩上寻找合适位置的年轻人。走访中记者看到,一些赏月的市民或游客,用完的食品袋等直接扔在沙滩上,喝完的啤酒瓶也是随手丢弃。虽然执勤的民警、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发现乱扔垃圾的现象后,会上前劝说,但收效不太大。

  晚10时许,记者前往三亚湾沙滩看到,与大东海沙滩相比,十余公里的三亚湾沿岸赏月人群更多。海滩上不少市民游客成群铺坐在沙滩上,地上放着水果和月饼。

  28日凌晨2时30分许,记者再次回到大东海海滩和三亚湾海滩。此时,大东海沙滩上赏月人群大多已经离开。但记者眼前的沙滩却是一片狼藉:有用过的餐巾纸、啤酒瓶、月饼盒、扑克牌等,还有一些废弃的塑料袋,被风吹得四处乱飞。

  “原本干干净净的沙滩现在变得白茫茫一片,又脏又乱,真的让人很扫兴。”游客吴先生说,今晚他在沙滩上赏月非常尽兴,但离开时看到遍地的垃圾非常扫兴。而在三亚湾,乱丢垃圾的现象较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