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在海口复兴城召开新闻舆情通气会,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林一民、海口市委外宣办专职副主任尚焕新,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调研员文德林出席了舆情通气会,并向媒体介绍了海口旅游行业应对“彩虹”准备工作,中国香街周末香市延迟举行的事项,以及为应对台风天气新闻媒体信息发布的注意事项等。

  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还在来的路上,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提早部署,号召全旅游行业积极做好台风的预防以及台风期间的旅游服务保障工作。

  一、信息发布

  9月28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有线、微信微博等媒体滚动发布国庆出游出行温馨提示,做好假日旅游工作。

  9月30日凌晨零时整,海口市旅游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启动,通过旅游联席办的信息平台,海口市及时滚动发布了关于应对台风“彩虹”的各种工作通知通报提示、航空码头等舆情通报,以及旅游温馨提示等。

  10月2日中午一点整,旅游联席办信息平台发布了由海口海事交管中心发布的通告:“10月2日晚上20:00,海安航线全线停航”,并传达了孙新阳书记和倪强市长的指示,要求各区各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继续贯彻国庆假期旅游假期旅游工作分工要求,在各分管领域以安全为主导,加派力量和人手,分赴景区、海域、道路、机场码头和企业,做好游客的安全保障、服务接待和应急准备,确保游客出行安全顺畅。

  二、关于旅行社:

  台风天要求旅行社停止接团,合理安排好因台风滞留游客的食宿问题,及时与导游及旅游主管部门沟通,把游客安全放在第一位。

  三、关于酒店:

  要求海口各酒店关闭游泳池,加固门窗、广告牌,储备沙袋、饮用水等物质,做好停电、停水应急准备,防止因台风与降雨导致的次生灾情发生。要求加强酒店全方位巡查,保障住店人员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同时,倡议各酒店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对台风天气中过往的市民、游客开放避雨与防风的休息区域,提供免费的热水等相关温馨服务。

  四、关于景区:

  已经下发紧急通知,凡是涉水、涉山等景区要提前关闭,清查景区内滞留游客,对景区内重点树木进行加固,对景区内用水、用电设施与设备进行防台检查,把台风对景区的影响降到最低。

  五、工作措施

  一是通过短信平台通知酒店、旅行社、景区、导游以及其它涉旅从业人员,及时了解台风“彩虹”的实时动态,做好防台与应急工作,确保人生财产安全;

  二是重点通知涉水、涉山的重点旅游景区及旅游饭店,提前半天关闭景区及酒店游泳场所,防止溺水与山体滑坡引起的游客伤亡事件;

  三是通知机场、港口做好滞留游客的疏散与安抚工作,防止因游客情绪不稳引起群体性事件发生;

  四是做好现场防台工作的检查与督导工作。由委领导班子分别带队到景区、旅行社、机场、酒店、港口及游艇码头、旅游乡村、风情街、美食街等实地检查落实防台工作;

  五是坚持防台期间值班制度,开通24小时值班与游客投诉电话(电话:12301),做好防台信息的收集与上报工作,保持政令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