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10月3日上午,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就防范台风“彩虹”视频会议在省三防办召开,海南省渔业、气象、旅游等各相关部门参加视频会议。国家防总分析预报台风基本情况,据预测,台风“彩虹”特点为移动速度快、生命周期短、接近本岛时强度加强快,建议海南尽快做好台风相关防御工作。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指示,今日要全面展开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彩虹”将逐渐加强,具有“移速快、近海加强、鼎盛期登陆”等特点,将给南海海域及华南地区带来强风暴雨。国家防总建议,当前正值国庆假期,公众出游较多,各地需特别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及时转移涉海、涉岛旅游人员至安全地区。海南等省要尽快做好台风防御措施,防范台风大风及强降雨引发的城乡内涝等灾害。

  3—5日,海南东北部、广东雷州半岛、广西南部等地可能遭受中度到重度以上破坏力影响;海南文昌、定安等地将可能遭受严重破坏,简易房屋、部分户外广告牌或霓虹灯、部分海南渔排网箱将受损;部分小型船只被破坏。按照目前台风登陆地点和强度,不排除海南文昌和海口市出现风暴潮达到红色预警的可能。

  受“彩虹”影响,南海中北部最大有效波高将达6-10米,重点提醒海上作业渔船、交通运输船舶提前离开危险海域;广东西部、海南东部、北部沿海浪高将达到4-6米,广西沿岸浪高将达3-5米,本次过程的海浪最高预警级别为红色。国家防总建议,关闭危险区域的海上旅游景点场所,禁止人员到海边游玩;回港避浪的船舶采取积极应对措施,确保船上所有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等。

  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要求做到四个确保,确保出海作业渔船100%回港,人员上岸,人船分离;确保低洼地区、住危房的群众,特别是病弱老人的及时撤离;确保水库工程100%安全,安全度汛,不能出现病危水库垮坝的情况;确保海南游客的人身财产绝对安全。何西庆还对渔船安全渔民安全、水库防洪工作、旅游防风、城市防洪排涝准备、群众转移、防风防汛和抗旱工作两手抓、物资储备到位、信息通报等八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何西庆特别强调,降雨量大的乡镇村庄的群众要马上撤离,指示各市县要在3日下午全面开展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乡镇干部要及时进入安置点和撤离的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