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

  开车上班节省十五分钟

  在滨海大道与丘海大道十字路口附近,记者采访了市民黄女士,她的车子因为故障停在丽晶路上,正在等待拖车。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长怡路城市海岸小区,孩子在海甸岛的寰岛小学读书,她每天一般在七点之前出发,走滨海大道送孩子上学,正常情况下,车程一般是二三十分钟左右,因为那时比较早,车辆相对少一些。8日,她是7点出门,送孩子到学校,大概花了二十分钟左右,这与平常差不多。

  “我送完孩子还要去秀英上班,平常要花四十多分钟。”黄女士称,她送孩子到学校后,她会从人民桥上长堤路,再上滨海大道,然后走丘海大道到单位。尽管路程比她送孩子上学的路程短,但花的时间却要多,每天8点15分左右才能到单位。

  8日的滨海大道通行情况让黄女士满意,7点40多分,她就已经到丘海大道路口了。从那里再到他们单位,也就十多分钟时间,所以相比以往估计要快十五分钟左右。

  之所以比以前省下十多分钟,黄女士认为这和滨海大道与文华路、紫荆路交叉口禁左有关。“以前左转上文华路的车辆,有些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抢道,所以堵得很厉害。”黄女士称,因为左转的车辆不少,有一些司机为了抢时间,便开到直行车道上,然后“见缝插针”,这样对直行车辆通行影响很大,而且现在车道多了一条,她认为这次措施是对的,起到了缓解滨海大道交通拥堵的作用。

  海口出租车司机毛师傅看法与黄女士相同,认为滨海大道这样优化后,是利大于弊的措施,对直行的车辆很有好处。他上午高峰经过该路段时,通行很顺畅,“比以前好多了。”

  交警

  当天优化方案有效果

  当天上午早高峰时段,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詹峰在滨海大道的紫荆路口处指导工作。其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天早高峰时间段,该交叉口从来没有这么空过,通行能力很好,基本上一个绿灯通完,有的时候两个绿灯。该道路以前车辆排队要一直到滨海公园,甚至要到新港路口,今天都没有排到滨海立交。

  詹峰分析称,滨海大道与文华路、紫荆路交叉口的绿灯放行从四个相位变成了三个相位,周期变短。以前四个相位,如果每个相位60秒钟的话,需要240秒的周期,现在才180秒的周期,高峰期通行情况就好了很多。此外,滨海大道从玉兰路口至丘滨路口,双向六车道改为了双向八车道,也增加了道路的通行能力,所以优化方案效果还是不错的。

  对于一些配套交通设施还不到位的情况。詹峰表示,因为前段时间下雨,路面划不了线,随后又遇上过港高峰,划线工作7日晚才完成。现在有一些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他们会尽快完善。

  詹峰还呼吁市民理解滨海大道的“禁左”措施。他称,“禁左”是临时措施,海秀快速路修建以来,滨海大道车流量增加了20%,以前每小时3600辆,现在在4200到4600辆之间,压力非常大,所以临时采取这样的措施。如果海秀快速路修通后车流量恢复,将会视情况取消这样的临时措施。

  新状况

  龙昆北路通行压力或增加

  不过家住文华西街的一些业主向记者反映,文华东、西街改为自西向东单向通行会给他们带来不便,特别是往西出行,需要进行绕行,而且担心这样绕行会增加金贸西路的压力,在那边出现拥堵。

  一业主还指着正在逆行的车辆称,他只是听说要改单向行驶,但是道路上还没有立标牌,他们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大家还是照原来的习惯双向开车。

  类似这种标牌设施不到位的情况,当天上午,记者在文华路口附近滨海大道北侧车道也有发现,有两块自相矛盾的标牌,一块提示禁止左转,一块却指示可左转。此外,滨海大道与文华路、紫荆路交叉口禁左后,原来从文华路驶向国贸片区的车辆可能会分流的龙昆北路。据了解,当天上午8时至9时左右,滨海立桥附近的龙昆北路的路段通行就出现拥堵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