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无证开业三部门都说管不了

  市民:到底该向哪个部门投诉?

  8日上午,居住海口城西路的陈先生向海口龙华区文体局、海口工商和海口公安网监等三个部门举报:位于城西路一家无证经营的“黑”网吧违规开业,希望职能部门查处。然而令陈先生失望的是,这3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相互推诿不想管。无奈之下,陈先生只得拨打多家媒体的投诉电话求助。

  □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

  无证网吧现在改成上网免费,但可以在网吧买吃的。

  网吧无证开业

  区文体局称无法阻止

  据陈先生介绍,今年9月份,有一家网吧在海口城西路榆海雅苑的二楼装修准备开业,陈先生等小区业主担心网吧对小区孩子学习产生负面影响,向海口龙华区文体局提出疑议。龙华区文体局工作人员随后到实地进行调查发现,这家网吧其中一个大门距离海南省农业学校大门不到200米的距离,不符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当即拒绝颁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要求业主停止建设不能经营。

  然而令陈先生想不到的是,10月2日,该网吧在没有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公开打出广告试营业。试营业期间全场上网3元/小时,充值30元以上充多少送多少。女生朋友免费上网等等,公开违规营业。

  8日是国庆黄金周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陈先生当即到海口龙华区文体局相关部门进行举报,相关工作人员对陈先生说,一个网吧要合法开业经营需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互联网公安许可证》和《消防合格证》等4个证件,缺一个证件都不能合法开业经营。海口龙华区文体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给其颁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因此,它不能开门营业,应责令其关门停业。

  这名工作人员称,海口龙华区文体局目前无法阻止这家网吧违规开业,希望陈先生向工商和公安部门举报。

  工商:应归文体稽查管

  公安:汇报后再商量处理

  陈先生随后拨打了海口工商和海口公安网监等部门的举报电话,这2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称:如果该网吧没有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后就开业,应由海口龙华区文体局进行查处,海口工商和海口公安网监不负责此事。

  陈先生说:“我打了这3个职能部门的投诉电话,他们都称管不了网吧无证经营的事情。我不知道到底应该向哪个部门投诉。”

  为了证实陈先生所说的情况,记者8日上午陪同陈先生到海口市龙华区文体局进行举报。该局一位负责人听了陈先生的举报后称,国庆节前,该网吧经营者曾带人到该负责人的办公室吵闹要求颁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遭到拒绝。该负责人要求经营者对网吧进行整改符合要求后才能发证。目前该网吧还没有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因此,它不能开门营业。

  该负责人称,海口龙华区文体局不能阻止该网吧无证开业,要求陈先生向海口公安网监、海口工商等部门投诉寻求解决。

  陈先生随后当着记者的面拨打了海口工商、海口公安网监的投诉电话。海口工商投诉电话的接线员称,网吧没有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开业是违规经营,但这不属工商管,应是文化稽查部门管。海口公安网监工作人员接到陈先生投诉后称:我们记好你投诉的内容后向上级汇报,再联合工商和文化稽查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商量处理此事。

  文体局再次调查无证网吧

  经营者同意停止违规营业

  8日下午,正当记者就此事写报道的时候,陈先生打电话给记者称,记者与陈先生去海口龙华区文体局举报后,龙华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随后去了那家网吧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要求那家网吧立即停止违规营业,网吧经营者表示同意。

  记者随后赶到这家网吧看到:该网吧名叫“加勒比海网咖”。网吧门前有试营业的广告,写明上网3元/小时。然而当记者要求付款上网时,网吧前台工作人员称:现在网吧免费上网,但可以在这里买饮料和其他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