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帮砍价0元拿苹果手机?

  该活动链接内容不实,可能涉嫌窃取用户隐私

  南国都市报10月15日讯(记者王子遥)近日,一则名为“京东双11预热,砍价0元拿iPhone 6s”的活动链接在各个微信群和朋友圈内疯传。而有不少海口市民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称,即使砍到0元,也没有“客服人员”与其取得联系。

  15日上午,海口市民阿林(化名)告诉记者,10月13日上午,他在浏览微信群时突然看到了好友转发的该条链接,上面写着这名好友的全名,并标注其正在参加“京东双11预热,iPhone 6s 0元抢”。出于帮忙的心态,阿林点进了链接,在填写了称呼和手机号后,阿林帮助这名好友成功砍价129元。“因为我也想要这款手机,所以帮他砍价后,我点击了‘我要参加’,创建了‘砍价链接’,并且邀清我的好友帮忙砍价。”

  在亲友的帮助下,阿林在14日中午成功将手机价格砍成0元。根据链接中的活动规则,砍价成功后请在弹出页面输入联系人、地址、电话,相关客服会在7个工作日内与其取得联系。但事实上,在价格被砍成0元后,阿林的手上仍始终显示的是砍价界面,并没有新的弹出页面。

  阿林与参与了活动的一些好友取得联系,这才得知没有一个人拿到手机,没有人等到弹出的页面,也没有所谓的“客服“联系了任何一个参加活动的用户。”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在砍价界面内记者看到,页面总体呈现红白配色,与京东总体色调十分相似。页面中央是iPhone 6s的图片,左上角则标注了京东JD.com的字样。在页面下方,还设有一则有京东经营的服装品牌1折起的广告,从画面和字体等效果而言,该链接页面的仿真度极高。

  但记者随后发现一些猫腻:链接内活动内容除了显示手机品牌和参数、活动时间、每人可帮砍价格限制外,还额外附加了一条提示:建议微信转发或群发朋友帮你砍价。“一般情况是不会出现这种提示信息的,这很明显是带有人为倾向性的。“海口市海秀中路电信营业厅的一名手机经销人员告诉记者。

  “这个砍价系统对每个人的帮砍次数并没有限制,按理说是不应该有这种情况的。“阿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