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海口市椰海大道红木楼对面的一栋6层违建,因长期未拆被曝光在海口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亮见》节目中。(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位于海口市椰海大道红木楼对面的一栋6层违建,因长期未拆被曝光在海口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亮见》节目中。(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南海网海口10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10月18日晚,位于海口市椰海大道红木楼对面的一栋6层“涉嫌违建楼”,因长期未拆被曝光在海口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亮见》节目中,引起各方关注。19日下午,海口市城管局局长李永胜带领城管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核查督办后表示,如果确定是违建,将在15天内拆除。

  城管人员监管不力将被问责

  当天,海口市城管部门派出核实组、督办组、考评组工作人员,现场核查被曝光的违建情况。据了解,琼山原为毗邻海口的一个城市,这栋违建所在地块当时在原琼山市政府部门办理了手续,但未及时开发建设。后琼山市被合并到海口市后,政府部门认定原有手续过期,是违法的。2012年开始,琼山区城管部门一直在办理拆除的手续,“涉嫌违建楼”却一直“屹立不倒”。

  “我们一直在监控这栋6层楼房,如果不控制,可能建了8层、10层甚至更高。”海口市国土规划监察大队大队长林仕锋说,近几年,因琼山区城管拆违的工作任务太多,人手和精力都不够,导致出现了监管漏洞。“是我们监管不到位,现在区里也要问责我。”林仕锋坦言。

  违建一经发现立即处置

  另据李永胜介绍,目前海口已建立起了4级防违体系,确定了各自职责,有些违建是历史形成,有些违建必须拆除,有些违建是被纳入分类处置。但无论是对于违建如何处置,都必须向社会公开说明。

  下一步,海口市将加强对违建的督办督查核实,从海口市城管支队抽调40名工作人员对4个区的违建进行督查督办,要求4个区建立违建快速处置队伍,违建一经发现,48小时内马上处置,把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

  出台举报违建的奖励办法

  今年9至12月,海口市城管部门要求四个区各自要拆除10万平米违建,各街道、乡镇、村居委会要建立违建巡防队伍,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处置。海口将出台举报违建的奖励办法,鼓励群众举报违建。

  “对于工作不力的城管执法人员,不分级别该问责的一定要问责。”李永胜现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