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救人生死10分钟

  海口监狱10名干警高速路偶遇车祸

  大雾中冒死迅速救出一被困女司机

  对于运动会赛场上的参赛同事,他们迟到了。但对于高速公路超车道上被困在倒翻汽车中的司机,他们没有“迟到”,选择了停车救人。在生死救援的10分钟里,海口监狱的10名干警与时间赛跑。他们站在能见度不足百米的大雾中,冒着被汽车撞飞的危险,摇旗疏导交通。安全带缠住了女司机,紧急情况下,监狱干警用指甲钳一点一点剪断了安全带,最终救出女子。参与救人的监狱民警说:“穿着这身警服,就有责任去救人。”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敖坤/文

救援现场图片由网友提供救援现场图片由网友提供

  发现

  “停车!”前面翻车了,车里有人,赶紧救人!

  11月18日凌晨7时35分,海口绕城高速一片大雾笼罩,能见度很低。这时,海南省海口监狱的民警们一行10人,正驱车前往美兰监狱参加省监狱系统组织的运动会。

  当车辆行驶至海口绕城高速羊山大道龙桥互通时,突然看见一辆黑色越野车四轮朝天,横在高速路中间,杂物散落一地,既没有司机、交警,也没有救援人员在现场。

  司机邱明岳下意识减速慢行。车上的监狱干警们也都惊讶地看见了这一幕。主任科员韩俊颖喊了一声,“车里可能有人!”

  坐在前排的海口监狱政治处副主任林明强说:“快靠边停车,我们去看看!”邱明岳在应急车道停车,10个民警一起跑下车。刚下车,林明强便看见,已被压变形的驾驶室内有人,其试图从出来,双腿还能动弹。

  “里面有人,赶紧救人!”林明强一边喊着一边快步跑了上去。

  民警们查看了车周围,闻不到汽油味,确认车辆没有漏油。车里一位中年女子被困,艰难蠕动着。“必须把人救出来!”林明强对一旁的民警说,“时间很紧,雾大车多,路况复杂,大家马上分头行动!”林明强当机立断,说出了明确分工。

  一组民警负责现场警戒,一组负责开门救人,一组负责疏导交通。

  不但要在高速公路上应急车道停车,还要在超车道紧急救人。现场的紧迫和危险,不但没有让参与救援的民警犹豫,反而激发了他们的救人热情。

  隔离

  高速路超车道摇旗警示 民警险被撞飞

  负责开车的中巴车司机邱明岳下车时,身上还带着准备为参赛运动员助威的国旗。“好的,我去后面提醒车辆,要防止发生追尾,光有红旗还不够,要找一个警示牌放在后面……”,邱明岳匆匆对同事们说完,马上跑向后方。

  跑出近百米后,邱明岳发现,身后的同事们已经看不清了。现场能见度不到百米,虽然自己不停摇动红色的国旗,但早上急着赶路的司机,仍很难及时看到邱明岳。

  这时,安徽籍的年轻科员王磊在协助同事们打开事故车辆的驾驶室车门后,也赶来支援邱明岳。

  长得高高瘦瘦的王磊,穿一身警服,他从邱明岳手中接过国旗,“我来摇旗,你快去找警示牌或标志!”

  “情况紧急,我们的中巴车上没有警灯等设备,但我知道很多小汽车的三角警示牌,就放在后备箱底部或者盖子上。”邱明岳来自澄迈,驾车23年的他在1998年就入职海口监狱,对高速公路突发状况处置绝不陌生。

  雾气弥漫的绕城高速上,车子的时速都在每小时100公里左右,许多车辆赶往美兰机场,车速甚至更快。而疏导交通的监狱干警,必须在超车道上对后方车辆作出有效警示。

  “我们摆好了三角警示牌,老邱摇着国旗,我打着减速慢行的手势,还是差点被撞到”,王磊回忆,当时超车道上开过来一辆汽车,司机在雾中看到他们时,双方相距只有三四十米!

  “我们听到了刹车声,对方紧急减速刹车,前后也就几秒钟的事情”邱明岳说,要不是对方司机及时减速刹车,他和王磊当场早就被撞飞了,“但我们当时顾不得那么多,毕竟救人要紧。这辆车后来变道通过时,我们俩都闻到了一股刺鼻的焦味,那是急刹车中,轮胎和路面摩擦产生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