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英雄武侠纸上江湖,也爱画炫酷漫画,最爱海南元素布景

  是保安,也是网络红人

  “风萧漫客”原来是他!

  80后文昌小伙自学画画,业余画作受粉丝追捧

符文空闲时在电脑前创作漫画符文空闲时在电脑前创作漫画

  在他的笔下,“义胆英雄”的活动背景是海口世纪大桥,“武林乌龙侠”头顶碧蓝的天空,脚踩金黄的沙滩,身后是硕果累累的椰子树……啊哈?这些不都是海南的特色景观吗?对,是海南!因为画这些漫画的,是一个名叫符文的文昌小伙子。

  每当进入创作状态时,符文喜欢猛吸几口烟,在袅袅的烟圈中,他灵感四溢,半个小时就能绘出一幅美图。在这个具有侠客情结的80后小伙子的笔下,各路的侠客跃然纸上,锄强扶弱、英姿勃发。

  而在每天固定时段,符文会退出“江湖”归于市井,他,是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的一名普通保安。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文 汪承贤/图

  他的梦想

  少年时代想当漫画家

  同学们是第一拨读者

  “身边爱画画的同学不少,可都没他这么着迷。”符文的“发小”颜晓晖说,他和符文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同学,可以说是他成长的见证人。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符文就对绘画充满兴趣,每天下了课,总是低着头写写画画,上课时间有时候也画。他一直喜欢画武侠人物。

  在文北中学的六年里,尽管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但符文对漫画的执着,让他成了学校里小有名气的“小画家”。班里、校园里的黑板报几乎都出自他的手,而且频频在评比中获奖。这更激励了他对漫画的热爱。

  初二开始,符文开始创作连环漫画作品《魔鬼六绝剑》。“我当时每天都会看漫画,看得多的有《中华英雄》、《北斗神拳》。看多了,便想自己画一部。”符文说,当时,受港台电影的影响,在这部作品中,他设定的故事以复仇为主线。

  这本笔法稚嫩的漫画作品,一直保存在他的箱子中。就是这本100多页的漫画,符文整整画了三年,他用圆珠笔,一笔一笔勾勒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古代英雄人物形象。

  《魔鬼六绝剑》每画好一章,符文就会打印出来,发给班里的同学浏览,大家都非常喜欢。不少同学要求符文多打印几张,希望带回去收藏。

  “他们是我的第一拨读者。”符文说,多年以后,很多老同学提起他,都在关心他是否还在画漫画。

  他的经历

  漂泊打工创作《义胆英雄》

  失业三年苦练画技不停笔

  2000年,符文高中毕业后,跟着亲戚到广西打工。漂泊的打工生活很是艰辛,但只要有时间,符文依然会坚持画他的漫画。那时候起,他开始将自己构思已久的《义胆英雄》付诸笔端。

  “我喜欢正义得到伸张,希望迷茫的人都能找到方向。”这是符文介绍这部作品时说的最多的话,他希望这部承载了自己打工心情的漫画,能够改变困顿的现状。他需要别人的认可,他需要得到帮助。

  就如同恋爱一般,在投入了感情后,便期待有所回报,可并不是人人都能种瓜得瓜。这些画稿的命运也是一波三折。不断地投稿,又不断地被退稿。

  打工两年后,符文辞职回到文昌老家。3年多里,他没有工作,唯一没有停歇的是符文手中的画笔,以及他用画笔“导演”出的另一种理想生活。

  符文未曾拥有过拜师学艺的机会,他绘画完全靠自学。“去书店看别人画的漫画,回来后仔细琢磨,一笔一划地练习。”

  符文打开电脑,剖析自己的作品,“看,以前画的相当粗糙,而现在,是越来越细腻了。”

  2006年,为了生计,他到海口寻找工作。符文的想法很明确,找一份能有足够时间让自己画画的工作。他应聘上了保安岗位,每天上班8个小时,没事时,他静静地构思他的漫画故事,然后随笔记下来,下班回家后赶紧一幅幅勾勒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