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2015年是三亚的城市治理管理年,违法建筑治理工作被列入“五大战役”之一。然而如今已至年尾,国际旅游岛商报却频繁接到三亚市民对于吉阳区多处违建的投诉。此外,也有多名网友在网上发帖反映相同问题。记者就此多次向吉阳区城管局了解情况,但至今未得到明确回应。

  市民报料     投诉吉阳区违建可是迟迟没结果

  在今年的“两会”上,市长吴岩峻作政府报告时表示,把2015年定为三亚的“城市治理管理年”,全力打好交通环境治理、旅游市场治理、涉海旅游治理、市容市貌治理、违法建筑治理等“五大战役”。 对于违建治理工作,在严打的同时,还将健全违建管控机制,实现年内各区违建存量减少一半以上;逐步实现城市面貌的根本改观。

  但如今年关将近,本报仍频繁接到三亚市民对吉阳区部分违建的投诉。近日,市民吴先生报料称,三亚南新农场办公大院左侧,一排一层铺面占用人行道多年未被拆除。他质疑城管局为违建充当保护伞。

  记者走访时发现,在南新农场办公大院正门口两侧各建有一排高为两层的建筑,其中一楼均为临街商铺。但两侧铺面却略有不同,左侧一楼的9个铺面延伸至人行道上,明显比右侧铺面多处一半的面积。记者在其中一家商铺询问得知,此处铺面月租金一万多元,已经在此经营多年。

  另一位市民刘先生则报料称,迎宾路金鸡岭花园对面一排低层商铺占用绿地,质疑政府不作为。记者走访发现此处铺面位于三亚主干道迎宾路,商铺前后有两排,约有30多家。其中一家商铺老板告知记者,他们已经在此经营两年左右,每月租金一万多元。

  网友发帖    城管局选择执法违建上头有人

  此外,记者发现,天涯论坛上有网友反映了以上相同的问题。网友“8730aabc”以“三亚荔枝沟商铺有人明目张胆占道搭违建当店铺出租,自称有人保护不会拆”为题发帖称,三亚市吉阳区荔枝沟南新农场办公大楼左侧一栋二层商铺,从店门口往外占用人行道(至少3至4米范围)拓宽商铺面积,给行人造成很大不便。刚开始是门上方向外随便搭建天花板,后面竟然用砖、水泥将商铺四周都拓展到人行道,更离谱的是将拓展的部分装修后对外营业,广告牌大小不一也横七竖八很危险。

  最近三亚进行“双创双修”,美化成花园城市,上个月,吉阳区执法局将对面一栋仅广告牌上方出来一点的广告架都拆除了,而这边占用占道违建的问题这么严重执法局竟然视而不见,群众议论纷纷,都猜测估计有保护伞。在大家议论的时候,经营这些违建铺面的一位商家竟然说,“领导都说了不会拆除的,老板已找关系,不会拆的。”一名市民说,从目前这现状及现象看,果真上面是有人在保护,哈哈。大家不信去看看,办公大楼另一侧没有延伸拓展的与这里形成鲜明对比,你懂得。

  在这条帖子下方,名为“吉阳政务监督”的网友于12月9日回复称:“您反映的问题已反映给吉阳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处理结果我们将及时公布。感谢您的参与,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然而,12月11日,网友“8730aabc”在此回复询问:“几天过去了,不知道怎么样了?”但目前,“吉阳政务监督”却再无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