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36岁高龄产妇很幸运

  “二宝元旦后出生,省了5万罚款”

  本报讯“生两个孩子不用再为准生证跑腿啦!”——5日,中央明确今后我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这一消息,让不少打算生育二孩的夫妻喜出望外。望着襁褓里刚刚出生没多久的二宝,张霞(化名)说她的欣喜是“双倍”的,因为全面两孩政策的逐步细化落实,让她的“超生宝宝”毋须再为上户口而发愁,也为她省下了5万元左右的社会抚养费。 记者张宏波

  36岁产妇二宝元旦后出生,躲过超生“罚款”

  36岁的张霞称,今年元旦前后,她和丈夫的心情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因为二宝的降临过程,让他们格外忐忑。“去年3月份左右检查出怀孕,预产期是今年元旦左右。”张霞告诉记者,得知自己意外怀孕后,她和丈夫一度纠结要不要生下孩子。

  “我和老公都不是独生子女,我是海口人,老公婚后将户口从外省迁到海口。”张霞告诉记者,大女儿今年读初中,他们一直想再生一个,“丈夫曾在事业单位工作,超生对他的晋升影响比较大,加上家庭经济条件有限,超生罚款对我们而言,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无奈之下只好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