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勋在病床上摆出胜利的姿势。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凡静 摄陈宇勋在病床上摆出胜利的姿势。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凡静 摄

  “我想着过年多加点班,挣多点钱就可以给他两姐弟买新衣服,就敢带老公和小孩上海口看病了。”2月28日下午,坐在病床旁的李烨娟描述着自己年前的规划,极力克制不让自己哭出声。她的世界面临崩塌——7岁的儿子陈宇勋竟然得了慢性肾功能衰竭!

  此时,躺在病床上的陈宇勋,看到妈妈默默流泪,不由得翻过身去,面对着白色的墙壁。小小年纪,他就要开始接受病痛的挑战。

  晴天霹雳:“你儿子两个肾已经坏了”

  2月19日,李烨娟独自一人把虚弱的陈宇勋从陵水带到海南省人民医院。

  “经过检查,医生说‘你的孩子两个肾已经坏了,需要马上住院治疗’。”这个消息对于李烨娟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她当场失去了意识晕倒在地。

  李烨娟说儿子陈宇勋从小身体就相对其他孩子虚弱一点,感冒、咳嗽、发烧是经常的,但每次吃点感冒药、消炎药后,孩子又活蹦乱跳了。平时带去医院检查,医生也认为感冒发烧,直到2月19日孩子突然病得很严重,带到陵水的医院,医生让她赶紧把孩子带到海口,孩子比较危险了。

  “谁会想到孩子生病是因为肾出了问题,他还那么小。”看着背对自己的儿子,李烨娟说:“我把他带到世界上来,不可能把他就这样丢了,可现在却有可能救不了他!”

  李烨娟是陵水清水湾的一名保洁员,今年春节前后清水湾客人增多,想着多挣点钱改善生活,她每天6点出门,晚上天黑才回家。2月15日发工资这天,她收到工资和年终奖共有5000左右。

  一家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所有憧憬,被孩子突如其来的重病打破了。

  采访中,陈宇勋翻过身躺着,手拉着床上的护栏,看着妈妈笑了一下。

  祸不单行:丈夫去年车祸儿子今年重病

  其实,这场病,不是这个家庭第一次遭遇不幸。

  去年9月,李烨娟丈夫出门买菜出了车祸。缺德的肇事司机逃逸,赔偿无从谈起,不得已,她找亲戚朋友借钱给丈夫治病。“所有费用都只能自己出,花了几万块。丈夫出院后不能干工,在家接送孩子,照顾孩子。我就多上点班,这样家里就可以宽松一点。”

  李烨娟现在很后悔把孩子全部交给丈夫照顾,“他可能粗心一点,孩子白天症状不对,他也没有及时照顾到。我每天回家时,孩子都已经睡了,就忽略了。”她自己推断说,我要是多在家,早发现孩子那几天不正常的话,或许就不会这么严重了。

  陈宇勋现在每天都吃药、打吊针,开始做透析了。每次李烨娟推着小宇勋去检查或者做透析,他都努力在笑,透析结束后看到妈妈仍然是笑着的。没有人知道他遭了多大罪。

  “他的笑现在就像针扎一样让我痛心。”李烨娟也对孩子说,你要再坚强点,妈妈借钱也要把你治好。结果,小宇勋天真地反问她:“花这么多钱,妈妈,你为什么不去当医生呢?当了医生就可以不花钱了。”

  病房值班医生林道炯告诉记者,陈宇勋已经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主要症状表现为尿少、高血压、重度贫血。目前,医院为孩子做透析稳定病情,但患病的具体原因还未确定,要等到身体状况好一些,给孩子做“肾穿视活检”才能确定病因。

  “接受治疗后,如果他的肾功能不能恢复,发展到慢性肾衰第五期那就是尿毒症了,只能靠做透析或肾移植才能维持了。”林道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