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三组向文昌市反馈巡视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强化村务公开防止“蝇式腐败”

  海南日报海口3月1日讯(记者张谯星 通讯员游琼彪 马良平)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今天上午,省委巡视三组向文昌市反馈了巡视情况。

  省委巡视三组组长官宏伟代表省委巡视组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文昌市党政班子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了文昌经济社会发展。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管党治党不够严。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抓早抓小不够,抓检查落实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的运用重视不够。“一岗双责”不落实,近4年市政府党组只有一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政府分管领导在管业务的同时没有负起管队伍、抓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纪检机构和干部配备不健全,市直机关没有设置派驻纪检组。市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反腐败案件协调不力,问责监督不力。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突出问题。项目建设、土地使用管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违规违纪问题多,违规招投标、超概算和土地管理使用违规操作、土地征用补偿违规、扶贫物资采购不按规定招投标等问题突出,违规违纪问题频发。有的领导干部在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中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农村“苍蝇式腐败”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法违纪问题多发。三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抓作风建设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群众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意见大。以会议费名义报销招待费及其他商品购置费、在下属单位列支公务接待费、以差旅费包干方式报销下乡补助、以差旅费方式返还基层工作站经费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频发,公车购置使用和因公出国(境)仍存在不少问题。四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任用管理制度不严。一些重大问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不够,调入干部、抽调干部管理、干部档案管理存在不少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有关机关部门和文昌市委、市纪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