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通报琼中县委巡视整改情况

  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海南日报海口5月4日讯(记者张谯星 通讯员邓惠文 马良平)按照党务公开和巡视工作有关规定,今天我省通报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巡视整改情况。

  琼中县委将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4个问题细化为86条整改措施,做到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逐项对应。县领导带头表态,坚决按照省委要求自查自纠,对涉及自身的问题坚决整改到底,务求以上率下、取得实效。巡视移交的31件问题线索逐项分类处置,已办结10件,立案1件1人;移交的166件信访件已办结164件,转立案14件14人。

  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琼中出台“两个责任”清单,细化55项具体任务,厘清责任界限;制定《县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纪律审查工作汇报制度》等配套制度,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巡视整改期间先后6次听取县纪委纪律审查专题汇报;多措并举提升纪律审查能力,对重要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强化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的协作配合,县纪委从公检法机关获取重要线索11条,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同比上升91%,结案数同比上升300%。

  针对2008至2011年43位县级领导分两期参与购地建房问题,该县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县委主要领导与有关同志谈心谈话;对已建房的19位县级领导干部的住宅用地,由县国土资源局依法收回、注销《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补齐土地差价后,通过协议出让方式重新供地;对于尚未建房的24位县级领导的住宅用地,依法收回土地,撤销原签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注销《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针对有些县级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套取调研经费问题,琼中按照自行清退、组织劝退、检查说明三个阶段,对违规使用的金额足额清退,对确属因公使用部分详细说明;分列汇总了2013年至2015年所有县领导(含挂职及退休的县领导)调研经费的拨付和支出详细情况并认真核实甄别;目前已清退34人,清退金额206.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