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南文昌5月14日电 题:探访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小镇:期待椰风海韵中火箭腾空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随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所在地龙楼镇吸引了关注的目光。中新社记者14日走访这里,感受火箭首发前的氛围。

  文昌市位于海南省东北部。龙楼镇位于文昌市以东20公里,小镇三面环海,东与海南著名景点铜鼓岭遥望。

  从当地清澜港驶往龙楼镇的公路长约20余公里,名为航天路,这条公路直通发射场,道路宽阔平坦。途中经过全长1828米的跨海大桥——清澜大桥,大桥采用最高等级的防腐设计,设计抗震级别为9级,能够抵抗16级台风。

  沿公路行驶30分钟即到达龙楼镇。火箭“首发”日期临近,小镇热闹起来。镇上人来人往,餐馆和酒店众多。记者看到,临街商铺门面经过特色设计,富有琼北特色,牌匾为中英文标识。

  航天发射成为镇上居民的热门话题。“已经有旅行社来商谈团队入住价格,届时一定会客满。”某宾馆老板符先生对客流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