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一位

  干部转作风发展加速度

  -海南日报记者单憬岗 李科洲

  技术工人李强用水平仪精细测量4个螺栓的水平高度后,立即将其焊死在巨大的水泥基座上,从而固定对水平度敏感的汽车生产流水线。在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海口康迪电动汽车联合生产厂房,1576个这样的螺栓安装已接近尾声。虽然工序繁杂,但康迪项目依然以超常速度在推进。

  “一个‘快’,带动几个‘快’,现在是越来越快!”海口康迪公司总经理胡增丰颇有感慨,去年12月11日,高新区仅用1个工作日就完成项目审批,“十三五”时期我省首个开工的生产性项目就此落户;45天后,一片碎石和黄土丘的荒地被平整完毕并交付开工。胡增丰感动地说:“海口的交地速度特别快!我们承诺明年3月前实现首辆汽车下线,比正常速度快一倍!”

  如今在海口,类似康迪的例子越来越多,推动海口交出一份份靓丽的答卷:最新公布的4月份全国35个大中城市统计数据显示,海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续写了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的“状元”成绩。放眼全省,海口更囊括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增速双第一。

  “经济体量全省最大的海口,连续创下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增速两个第一,是全省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发动机’和‘火车头’!”海口市统计局局长王善来充满了欣喜,自国家统计局推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概念以来,海口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极少进入前列,更遑论如此长时间地牢牢占据第一位,“这说明,海口已有一定实力与处于第一集团的全国重点城市同台竞技了。”

  整个海口生机勃勃:从康迪到朗腾,从光启到万达,一个个项目加速推进;从地下管廊到海秀快速路,从美兰机场二期到新海港二期,一个个基础设施全力建设;从绿地到观澜湖,从海航到海马,一个个企业不断追加投资额度。

  环绕海口主城区已形成一个耀眼夺目的“活力圈层”:在西海岸,一个个项目落户美安科技新城、海口综保区,带动整个片区向着产业中心、海陆交通枢纽迈进;在江东,桂林洋农业公园、美兰临空产业新城,一个个园区蓄势推进,园区经济喷薄欲出,空中枢纽地位更趋稳固;在南部,一个个工业项目落地狮子岭和云龙,一个个文化旅游项目落户观澜湖、“长影一百”;在北部,南海明珠岛、如意岛正在强势浮出水面,未来海洋旅游、邮轮中心令人向往。

  王善来认为,海口干部作风转变带来的强大“澎湃内核”,为“活力圈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不竭动力。去年以来,海口启动“双创”模式,以铁腕转作风,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培植固化“三种特质”,让海口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氛围,增加了项目招商的吸引力,提升了项目落地的效率,加快了项目推进的速度。

  “万达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像海口这样昂扬的干部作风不多见!”海口万达广场公司副总经理曹鹏说,去年6月与海口签约后,海口仅用不到20天就将200多亩曾有库房、厂房、民宅的土地,“干净”地交付他们开工,“我在万达多年,极少见过这么快的速度!”

  备受激励的万达人,启用了万达建设标准中最快的18个月模块,决心到今年12月23日实现总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海口万达广场开业,而一般企业至少需要3年多。现在,万达广场大楼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如果把“活力圈层”的高效运行比作奔腾的发动机,就离不开“高效燃料”,即绵绵不断的新项目和项目建设所需的巨量资金。

  去年以来,海口坚持早谋划项目,抢抓省里重大部署,谋划和储备项目,为稳增长蓄能增势。建起“十三五”项目库,谋划储备26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9000多亿元。为吸引新项目,海口积极出台政策扶持引导,先后研究制定旅游、互联网、房地产、文体教育等产业政策,为招商引资创造条件。一季度签约引进招商项目71个,协议投资277亿元,同比增长39.3%。

  与此同时,海口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项目推进方式,即建立经济运行月度分析制度,及时出台推进重点项目、加快产业发展、扶持中小企业等一系列措施,坚持每季有主题、每月有部署、每周有安排有督查有通报。海口还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成立PPP项目管理中心,按照“模块化”分类,将324个总投资约700亿元的PPP项目划分为7大类18个项目包,统一对外公布,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