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汪勇

  曾夜战“假警察”头骨被砸裂,曾深夜仅带辣椒水擒毒贩……

  夜幕下的保护者市民身后的撑腰人

  他是“尖刀上的刀尖”

工作中的汪勇。(由三亚特警提供)工作中的汪勇。(由三亚特警提供)

  凌晨4点的三亚,熟睡的人未醒,无眠者又是一个不眠夜。坐在夜色里的汪勇,右腿不住地流着血,两辆摩托车翻倒在不远处。回想刚才惊心动魄的一幕,飙升的肾上腺素让他的心脏不断地冲击胸腔。两个被撞翻的窃贼,最终落网。

  33岁的汪勇,是三亚特警防暴支队三大队的一名特警,抓获过无数毒贩和盗贼,曾在深夜里孤身抓捕毒贩,也顶着被砸裂的头骨与“假警察”搏斗。人们说特警是警察的尖刀,而他却被誉为“尖刀上的刀尖”。在危险前沿,做护民之盾,寸步不退。

  夜战“假警察”头骨被砸裂

  当身高180厘米左右的汪勇坐下来,头顶左侧的一道伤疤清晰可见。“很明显吗?”汪勇自己看不到,只好不停地用手去摸,估量着伤疤的大小。“这下瞒不住了。”

  从警8年,亲历过许多危险时刻,受过大大小小无数的伤,他从来没有告诉过远在湖北的父母。“但下次回家的时候,爸妈肯定会发现了。”

  今年2月18日凌晨2点,下了夜班的汪勇坐着同事的摩托车回宿舍。途经凤凰路山水国际路口的红绿灯,10多名年轻人朝着一位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大喊:“特警的,查车,下车!”其中有一名年轻人头戴警用小帽,身单力薄的市民一时愣住。

  此时绿灯亮了,汪勇却没有通过,他转而走向了这群查车的“特警”。“我们是特警,你是特警几大队?”汪勇和同事一边出示证件,一边说道。一名黄发年轻人马上改口:“我们是河东派出所。”“请出示证件!”

  头戴小帽的年轻人却突然取出一副手铐:“把他们先铐起来!”话音刚落,便和另外三位手持砍刀和U形锁的年轻人准备上前下铐。汪勇顺势后退两步,这伙年轻人马上将两人围住拳打脚踢,汪勇确信“李逵见李鬼”了。

  凭借着一身特警功夫,汪勇眨眼间将3人打倒在地,正将一名歹徒控制时,脑后一阵凉风,紧接着“嗡”的一声,汪勇全身一震,伸手一摸,只觉得满手腥腻。额头青筋暴动,汪勇不顾剧痛,再度起身搏斗,却被钝器砸伤右手。

  “人太多了,硬来有些麻烦。”汪勇瞥见一旁的一辆有牌摩托车,确保同事安全后,两人且战且退,迅速跨上摩托车,回到单位请求支援。根据这台摩托车的相关信息,公安部门对道路加强盘查和巡控,同时全力追捕。仅仅1天时间,该团伙5名主犯不堪重负投案自首,目前已被检察机关以抢劫罪批捕。而汪勇右手掌无名指及尾指两处骨折,头骨破裂,不得不入院,缝了15针。“他们冒充警察查车,实则是敲诈勒索、夺人钱财。”下班时间汪勇本可以选择无视,“那样会有更多群众受害,他们的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是我们警察的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