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美味粽子。记者 张茂 摄端午节美味粽子。记者 张茂 摄

  临近端午,又到粽叶飘香时。每到这个时候,一场“甜粽VS咸粽”的南北之争便硝烟四起。其实,甜咸只是“粽界”的两大家族,殊不知家族内部的门派之争也是此起彼伏。

  在海南,定安黑猪粽、万宁和乐粽、儋州洛基粽、澄迈瑞溪粽乃“粽界”四大门派,个个身怀绝技,独领一方风骚。

  定安粽:

  软绵浓香 回味无穷

  从半壁富硒的土壤中孕育出的食材,成就了定安粽子的营养与美味。

  将采集的半老柊叶煮透晾干后制成粽叶铺好,再浸泡精白纯正的富硒糯米至柔软,淘在簸筐里滤干糯米和黑猪肉。一般选用七分瘦三分肥的本地黑猪肉,并用盐、香料等调料调制好,再与用红土泥腌制的富硒咸鸭蛋黄糅合在一起,经过大火蒸煮十余个小时才能出炉。

  轻解粽衣,沁人心脾的清香便扑鼻而来。轻轻咬上一口,软嫩滑爽的富硒糯米、肥而不腻的黑猪肉与醇香的蛋黄完美交融,令人回味无穷。

  定安粽子相传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有着“海南第一粽”之美称。只是不知食客陶醉于定安粽子的软糯美味时,是否还会记起定安娘子青梅和元代太子图帖睦尓的往事情缘。

  洛基粽:

  咸甜适中 清香甘醇

  在儋州,粽子具体起于何时已无据可考,但因东坡而闻名,却是大家公认的。东坡有诗云:“不独盘中见芦橘,时于粽里得杨梅。”可见,儋州粽的馅儿自古便与众不同。

  从猪肥肉、瘦肉、五花肉,到鸡肉、咸鸭蛋、豆类、鱿鱼丝等,儋州粽的馅儿种类繁多,不拘一格。其中,又以添加咸鱼肉的洛基粽最为有名。

  洛基粽有两大特色:一是配料,除有传统海南粽子的配料外,还特别加入了咸鱼肉,令人胃口大增、口齿生香;二是制作方法,以新鲜叶兰为粽叶,以五月的优质糯米为料,以咸水鸭蛋黄、农家猪肉等为馅,草绳绑缚,入锅以柴火煮上八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