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一村支书儿子结婚摆酒六七十桌

  村支书:婚宴是和亲家一起办的,自家亲朋只有报备的29桌,没违规

  市纪委:党员干部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不能超30桌;东郊镇纪委将介入调查

  昨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热线报料,称文昌市东郊镇清港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伍坚清为儿子大摆婚宴,在东郊镇椰林路一处租来的场地上摆了100多桌酒席。接到报料后,记者立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伍坚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婚礼前三周,他就已经向东郊镇纪委报备了,此次婚宴是和亲家一起办的,只有六七十桌,自己这边的亲朋只有29桌,其他的都是亲家那边的人。

  对此,文昌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党员干部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同样不能超过30桌。“婚宴确实有备案,桌数是30桌,也注明了婚嫁双方合办。”东郊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说,昨日上午,纪委工作人员已到现场取证,伍坚清为儿子办的婚宴确实超出了标准,镇纪委将介入调查。记者张野王登海文/图

  记者走访

  婚宴现场“像过节”,多数人礼金200元-500元

  对于文昌东郊镇清港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伍坚清儿子婚礼的隆重程度,清港村村民用“像是过节”来形容。

  记者在东郊镇椰林路婚礼现场看到,婚宴在一个空旷的院子里举行。昨日11时,还没到开席时间,院子门前早已停满了小轿车和电动车。入口处有一个十分喜庆的“牌坊”,上书“伍杨联婚”四个大字,格外显眼。红地毯从门口一直铺到里面。

  记者跟随宾客进入院子,刚进去,就看到有人给宾客递上软盒中华香烟。院子的左边摆着两张桌子,桌子上放着空红包,4人正忙着登记随礼金客人的名字和金额。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人给了200元至500元不等的礼金。

  记者在现场看到,院子里摆满了圆桌,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摆酒席的桌子共有100多张,参加婚礼的人有上千人。桌子上的菜谱显示,每一桌有16道菜,包括“吉祥全羊宴”、“西沙蚵肉卷”、“清蒸海上鲜”等。婚宴现场看起来不算奢华,但宾客之多、现场之热闹让人瞠目结舌,多名宾客表示,从未见过有这么多人参加的婚礼。

  记者继续往里走就来到了“后厨”,椰子树下架着十几口大锅,数十人忙得不可开交,现场“烟雾缭绕”。

  村支书:

  办酒席前已经向镇纪委报备,没有违规

  记者在现场看到,婚宴开始前,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一直忙得不可开交,一会儿迎接宾客落座,一会儿到后厨查看菜品。“他就是新郎的父亲,清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伍坚清。”参加婚宴的村民告诉记者。

  婚宴开始后,伍坚清陪着新郎新娘挨桌敬酒,待宾客吃完走得差不多了,记者才向伍坚清说明了来意。“我不怕调查,我办酒席已经向镇纪委报备了。”伍坚清手中端着酒杯,看起来有些醉了。他说,三周前他就已经向东郊镇纪检部门进行了报备,“我当时报备了29桌,没有违规。”

  婚宴是和亲家一起办的,亲朋只有29桌

  记者询问伍坚清现场共有多少桌,他称“只有六七十桌”,并表示此次婚宴是和亲家一起办的,自己这边的亲朋只有29桌,其他的是亲家那边的客人。“办酒席,我镇上的领导一个都没叫,都是我家的亲戚和村里的人。”伍坚清说。

  记者在婚宴现场发现,随份子的桌上共有两本礼簿。一名迎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本礼簿是两家的,一家一本,男方家的亲朋把名字、份子钱写在男方家的礼簿上,女方的亲朋就写在女方家的礼簿上。记者看到,婚宴期间,除了吃饭的时候,随份子的人几乎没有断过。

  临走前,记者表示希望能够看一下礼簿,但伍坚清摇摇手拒绝了。

  镇纪委:

  婚宴确实超出了标准,将介入调查

  伍坚清给儿子办婚宴真的报备了吗?摆酒的规模是否超出了标准?

  对此,文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村一级干部办婚宴需到镇一级的纪检机构报备,不需要到市纪委报备。记者将伍坚清的情况向该负责人说明后,该负责人表示,若情况属实,那伍坚清确实违规了,“按照相关规定,党员干部办婚宴不得超过3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同样不能超过30桌。”

  文昌市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此事,他们将安排人员进行调查确认,如果伍坚清确实存在超标准为儿子办婚宴的行为,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随后,记者向东郊镇纪委了解伍坚清婚宴备案的情况。“婚宴确实有备案,桌数是30桌,也注明了婚嫁双方合办。”东郊镇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婚宴进行时,他们已经派人前往确认,证实伍坚清为儿子办的婚宴确实超出了标准,“下一步,镇纪委将介入调查,明天我们会叫伍坚清来做笔录。”

  纵深

  村委会出纳曾实名举报村支书

  “我的举报石沉大海”

  据报料人介绍,伍坚清是共产党员,系东郊镇清港村委会福城村村民,第六届清港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第七届清港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早在2012年,伍坚清任清港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时就被该村委会出纳伍声跃实名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