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现场(图片由市民提供)事发现场(图片由市民提供)

  □记者 沈丽焕

  本报讯

  昨日,家住海口得胜沙路的林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他妹妹阿华(化名)在得胜沙步行街一店铺做服装生意,6月26日下午3点多突发疾病昏迷不醒,在场的人急忙拨打120,这时阿华的呼吸越来越微弱,痰堵住呼吸道无法呼吸导致肚子越胀越大,一名路过的陌生男子急忙对阿华进行人工呼吸,按压阿华胸腔,多次用嘴帮她把痰吸出来,阿华这才渐渐有了意识。

  女子突发病昏迷不醒,路过男子帮忙急救

  林先生告诉记者,阿华今年43岁,之前没有无缘无故晕倒过。26日下午,阿华像往常一样在店铺里卖衣服,下午3时20分,附近店铺的店主路过时发现她坐在店里一动不动,嘴巴张开着,走过去才发现她已昏迷,大家急忙拨打120,但120救护车在来的路上又遭遇堵车,大家赶紧掐阿华的人中。

  “大概过了三四分钟,阿华眼神涣散,指尖发凉,肚子越胀越大。”旁边一店主告诉记者,围观群众都没有急救常识,束手无策干着急,这时一名陌生中年男子走过来,说他懂急救知识,问能不能让他实施急救。林先生称,当时顾不了那么多,马上答应了该男子的请求。该男子边按阿华的胸腔边进行人工呼吸,阿华嘴里随后有些泡沫流出来,陌生男子立即清理干净,发现阿华嘴里有痰就用嘴吸出来。该男子施救五六分钟后,阿华一直没有醒过来,该男子豆大的汗珠一直掉落着。林先生说,看得出来当时该男子已相当疲惫,但仍坚持施救,阿华渐渐有了意识,这时救护车到达了现场。林先生看到施救男子累得瘫坐在路边,提出给他2000元作为酬谢,该男子婉拒酬谢,然后离开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