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约28个小时的竞拍,7月10日13时许,我省首批248辆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车辆(以下简称“公车”)结束拍卖,246辆公车竞拍成交,2辆流拍。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了解到,这批公车的起拍价为625.65万元,最终以1088.39万元的成交价结束拍卖,溢价73.96%。下一批公车拍卖将在本月底到下月初启动。

  竞买成功需尽早提车 逾期将会收取停车费

  商报记者从海南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了解到,关注此次公车拍卖的人数为102万人次,其中2017人参加竞拍,出价次数达到了14471次,每辆车平均有8.5人报名竞拍。海南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书记兼副总陈琼君介绍,此次共有246辆公车成功拍卖。流拍的两辆车分别是起拍价1万元,登记时间为2003年,行驶里程数超过30万公里的黑色别克小轿车;另一辆是登记时间为2002年的黑色本田雅阁小轿车,起拍价为2.2万元。陈琼君透露,下一批公车拍卖将在本月底到下月初启动。

  对于竞买成交的买家,需要在7月11日—13日3天内,到海南产权交易所办理成交确认手续、交纳成交价款和费用,并提取车辆,按《竞买须知》规定自行办理过户。并支付车辆成交价的4.49%的拍卖佣金。

  需要注意的是,因拍卖车辆长时间封存停放,部分车辆存在油箱无油、机油渗漏、电瓶无电、轮胎无气、不能启动等情况,买家在提车时,有关单位仅为买家提供电瓶接电打火和充气服务。如接电后仍无法启动,需要拖移车辆、更换电瓶或维修的,由买家自行解决。拍卖人不提供车辆号牌拆装及车辆维修等服务。

  此外,提车后,车辆出现的任何问题由买家自行维修,所发生的一切交通事故、交通违章、车辆损失、维修费用及其他责任和损失均由买家完全承担。

  因买家原因致使逾期提车的,每逾期1日每辆车应支付停车费100元,在履约保证金中扣除,车辆损失风险由买家承担。履约保证金不足以扣除的,超出部分仍由买家承担。

  买家需在30天内完成车辆过户 否则每天收取500元的违约金

  买家为自然人的,需提供有效的本人在淘宝实名认证的身份证原件及正反面复印件5份,身份证信息须与淘宝注册及实名认证的信息一致。

  买家为法人的,需由代表其参与网上竞价的自然人亲自办理成交确认手续,需提供被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和正反面复印件2份;《法人机构委托代理人竞拍车辆证明书》(在网站下载);单位《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副本原件和复印件2份或三证合一的证照;单位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2份(加盖单位公章)。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材料均需要盖上单位公章。

  需要注意的是,买家应当在提车后及时到车管所办理车辆过户或提档外迁手续,从提车次日起,车辆过户工作应在30天内完成,并提供已过户证明资料送交交易所,办理退付保证金手续。

  若未在上述规定时间提交过户或提档过户资料,每逾期1日每辆车应支付违约金500元,违约金从履约保证金中扣除。履约保证金不足以扣除,超出部分仍由买家承担。

  违约将记入黑名单并赔偿损失 竞买保证金按原交纳途径归还

  根据此次公车拍卖的规定,买家未按规定办理成交确认手续并付款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履约保证金不予退还,交易所、拍卖机构及委托方有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将该车辆收回再行拍卖,并向违约方追偿相关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