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这个医学基本原则,在现实中却呈现逆向发展。在中国,医院的输液室是最忙碌的地方,一瓶瓶挂在铁架上的吊瓶,成为帮助病人解决病痛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据统计,国际上的平均水准为每年每人2.5—3.3瓶,而在中国,却是8瓶,约是国际水平的3倍,而事实是,静脉输液是公认最危险的给药方式。

  人均超国际3倍 国内多地叫停门诊输液

  有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中国人每人1年里要挂8个吊瓶,是国际水平每年每人2.5—3.3瓶的2—3倍。此外,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输液不良反应。门诊输液,尤其是滥用抗生素,还会增加耐药细菌的产生,最后导致无药可用。

  针对这种情况,日前,我国一些省市已经出台了针对门诊输液的限制性措施。7月1日起,除儿童医院外,江苏省460多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统一实施新政——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此外,四川、内蒙古、新疆、福建等多地也叫停了门诊输液。

  事实上,在海南,小到私人门诊,大到三甲医院,吊瓶的身影无处不在,那么市民对于门诊输液,有什么看法呢?近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各类医疗机构。

  时间:7月10日上午11时

  地点:美兰区海甸岛海口市人民医院

  海口市人民医院作为一家三甲医院,成为众多患者就医的最佳选择。而该医院的门诊输液室内,经常坐满了输液的患者。

  7月10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了海口市人民医院的门诊输液室,此时,里面已经有数十名患者正在输液。患重感冒的黄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实在是难受得不行才会来打针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感冒已经多日,并越来越严重,无奈之下才到医院输液。事实上,黄先生对输液很反感。

  “家里的孩子发烧了,我不会随意带他到医院打针输液,而是通过物理降温来处理,并吃一些药。”黄先生表示发烧、咳嗽到医院看病的话,医生都会开头孢消炎,但是头孢是抗生素,用多了会产生耐药性。目前国内多地已叫停了门诊输液,他希望海南也能实施这样的规定,但前提是研发出更多更好的药物。

  时间:7月10日上午10时

  地点:美兰区人民路街道万福社区卫生服务站

  在海口,有139家基层卫生机构。这些基础卫生机构,成为市民发烧、感冒后的第一去处。位于美兰区人民路街道的万福社区卫生服务站并不大,7月10日上午10时,记者在该服务站看到,有5名市民正在输液。

  市民梁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已经咳嗽多日,她便在来到了这里就医,医生给她开了头孢,还要连续输液3天。“我知道医生肯定会给我开头孢的,因为这是见效最快的。”“实在是受不了了,不然我会选择吃药。”梁女士表示,她知道输液对于身体是有危害的,特别是使用抗生素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但是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于是才选择输液。

  而家住万福新村的蔡先生也曾因为扁桃体发炎,到这里就医。“事实上大家都知道输液对于身体是有危害的,但是如果病情真的严重了,吃药能解决吗?”

  蔡先生曾在广州生活过4年的时间。“在广州的那段时间里,我没打过一次针。有时候咳嗽很严重,到中山医院看病,医生开了一些药物,吃了之后就好了,当然那些药的价格也很贵。”蔡先生说。

  时间:7月10日下午3时

  地点:美兰区海甸岛安民路新欣华医院

  位于海甸岛安民路的新欣华医院是海南省职工医保定点单位、海口市城镇居民医保定点单位和海口市职工医保定点单位。7月10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了这家医院,此时,就诊人数寥寥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