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南渡江引水工程地下隧洞加紧施工。记者 李汉仁 摄13日,南渡江引水工程地下隧洞加紧施工。记者 李汉仁 摄

  海口网7月14日消息(记者 黎光 实习生 陈曦)南渡江引水工程为市民所瞩目。怎样把水从几十公里外的东山闸坝引到海口市区?今天(13日)上午,作为关键工程之一的地下隧洞开始正式施工,标志着南渡江引水工程进入新阶段。

  一个工位每天掘进一二米

  今天在现场看到,一条斜坡式的施工道路直通深处的地下隧洞入口,工人正在给一台小型挖掘机更换钻头,以对付刚出现的石头土质。施工现场负责人说,由于山体中有泥土、沙石、风化岩等成分,地质构造复杂,地下隧洞建设施工难度相当大,开始阶段施工进度预计平均每天每个工位能开挖1至2米。为了加快进度,施工单位采取多处同时施工、双向施工的作法,并在施工中总结经验加快进度。目前准备从隧洞进出口同时施工,并从中间开挖3个支洞,多个方向同时进行挖掘施工;预计未来还会增加支洞以确保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