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要求教练推销的产品健身房要求教练推销的产品
私人教练正在教会员健身私人教练正在教会员健身

  商报讯“您好,××健身,请您了解一下。”如今,在海口市的主要街道路口,人们经常能遇到这样发放健身机构广告的人。即便不经常去健身的人,也能随口说出几个健身机构的名字。那么,海口的健身房情况如何呢?连日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办的健身房年卡你用了吗?

  在赶集等二手交易网站,商报记者看到诸如“今年二月底办的年卡,因为工作原因转出去,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详聊”,“某某健身俱乐部年卡,只去过几次,现还有两年的有效期,6折转让”等信息。既然花钱办了健身卡,就应该积极锻炼、强健身体,为何要把健身卡低价转让?记者采访了多位持卡者。

  “不是我不想练,而是没法练。健身设备不完善,而且,使用者一个紧接着一个,都没有经过清洗消毒。”市民宋小姐说,今年年初为了减肥,花费1599元办了张健身房年卡,但是只去了几次,就不想去了。

  宋小姐告诉记者,她对健身房的卫生状况表示担忧,健身器械是公共用品,使用者一个紧接着一个,根本没有清洗消毒,每次开始使用时,都感觉把手上有汗水。另外,场馆内封闭,不开窗户,人多时空气质量不佳,对身体没有好处。每次从馆里出来,大家小脸都红扑扑的,那其实是憋的。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不少放弃健身者对记者抱怨,而抱怨的焦点集中于健身房设备的不足和服务的缺失。出于对场地拥挤、安全隐患、服务不到位、健身教练不专业、卫生状况堪忧等考虑,一些健身者很少再踏入健身场馆,健身卡也因此成了“睡卡”。

  当然,也有放弃健身者表示是自己懒惰的原因,办了健身年卡,去了不到十次,就坚持不下去了。

  健身房不欢迎无会员卡者

  在海口市海甸岛人民大道,有艺名为“成龙”“宋小宝”等年轻小伙正在路口发传单,声称“预售期间100元抵1000元,买半年送半年”。在龙昆南路沿线路口发健身传单的小伙表示,三年健身卡,八店通用,总费用共1699元。在海口市琼山区中山路一家健身房,记者看到,该健身房月卡299元,季卡699元,半年卡999元,年卡1599元。

  “我平时工作比较忙,无法做到每天都去健身房健身,有没有去锻炼一次交一次钱的?”记者问。“如果是这样的话,您可以办次卡,一次25元,但要达到20次以上才能办理。”龙昆南路一家健身房工作人员说,办次卡不划算,还是建议您办理三年健身卡,只要1699元。

  “三年是不是有些久了,万一你们健身房倒闭了,怎么办?我的钱还能退不?”记者问。“哥,您放心,我们是不会倒闭的,请您放心。我们自2013年入驻海南以来,已经拥有了八家连锁直营店,健身卡都是通用的。”该工作人员继续说。

  据了解,现在健身房的会员卡按等级可分为普通会员、高级会员、VIP会员、至尊会员等等,按时间可分为次卡、月卡、季度卡、半年卡、年卡,还有特殊时段的,如情侣卡、暑期学生卡、友情卡等等,收费标准按照每个城市的实际消费市场来定价,有高有低。

  然而,记者连日来的走访发现,海口的健身房不欢迎无会员卡者,鲜少办理次卡。

  “私教”不仅要身材好,还要兼职销售

  如今,在海口市内大小健身房里,随处可见身材健硕的健身教练指导会员们进行各种器械训练,他们运动衣的背后往往都印着醒目的“私人教练”字样——这就是新一轮健身热潮催生的新职业“私教”。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市内私教的课时费约为300元。相对较高的工资收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健身私教这一行业。

  “目前,健身教练的来源主要是体育院校毕业生、退役运动员、业余爱好者等。其中体育院校毕业生所占比重最大,超过50%。相对来说,退役运动员最专业,但他们中很多人由于从小集中接受专业性训练,在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教学能力等方面还有待进步。至于业余爱好者转行当教练,水平就参差不齐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私教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兼职销售”。

  “一个健身教练要善于沟通,甚至会经营、会推广;不仅要身材好,还要口才好。一个会员如果在一个教练那里学有所得,不仅会续卡,还会介绍亲友来办卡。”中国城附近一家健身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优秀的教练,能给俱乐部带来好生意。

  从事私人教练工作的小张告诉记者,他们的收入与业绩挂钩,要懂得拉业务,向会员推销保健药品,为此不少私教会拿出大部分精力去“卖课”而不是“授课”。同时,在业绩的压力下,他们为销售疲于奔命,而常常无法专注于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记者走访海口市府城中山路、中介路、龙昆南路等路段的健身房,发现一款中英文共同标识“美瑞克斯”的产品出现各个健身房,有超效乳清蛋白粉、左旋肉碱、硬铁纯肌酸粉等,市场价为299元至829元不等。

  “向会员推销塑形、瘦身、增肌等产品也是我们教练的业务,直接与工资挂钩。”小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