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潭门镇系列主题活动带你玩转千年渔港

  潭门赶海节海洋宝贝计划开启 宝贝暑期乐游潭门

  刚带着宝贝体验完我们潭门的渔民故事,马上就要到是我们渔家的大活动了,赶海节最重要的活动——祭海仪式。问题来了,你知道祭兄弟公出海仪式吗?你了解草塘108兄弟庙吗?今天小浪就来给大家揭秘潭门赶海节祭海的那些事。

  赶海节的由来

  据潭门镇旧县村的村民说,潭门渔民自古以来就有开捕祭海的民俗。每年中元节,渔民们都会自行张罗传统节日,祈求保佑在新的一年里人、船平安,获得大丰收。

  祭兄弟公出海仪式

  “公”在海南话读法,指的是神明的意思。“祭兄弟公出海仪式”是琼海渔民出海远航之前祭祀“108兄弟公”的仪式。它是具有海南特色的海洋信仰。自明朝沿袭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每到出海时节,村里人都会准备鱼、肉、香、饭团等祭祀用品,过来庙里祈求出海平安。

  那么为什么是“108兄弟公”呢?

  据说古时南海海盗猖獗,一百零八兄弟领导渔民斗海盗战风浪,后来他们远航捕捞遭遇台风全部失踪。为了纪念这些没有留下姓氏的108位兄弟,潭门人在每个村子都建起了庙,也意味着“潭门人出海就是兄弟,遇事要互相帮助”。一百零八兄弟庙50㎡,庙门正对着浩瀚的南海,门额题有“文教兄弟庙”五个大字,两旁有副对联:“文通人和神恩泽,教顺地灵渔业丰。”庙里都有海的元素:门廊的柱子被海龙缠绕,盛香的容器设计成鱼的模样,就连屋内的对联都与海有关,“兄弟联吟镜海清,孤魂作颂烟波静。”

  鲤鱼灯闹春

  “鲤鱼灯闹春”是琼海沿海渔乡在春节期间所举行的汉族民间风俗活动。这道海洋文化风景线,其历史渊源可上溯到明朝,已流行几百年了,至今仍盛不衰。“鲤鱼灯闹春”是庆祝过去一年的丰收,展望来年的美好,是一种汉族民间健康的娱乐活动。

  除了传统的文化祭祀,现场还有织网、夹海螺、串贝壳等渔民技能比赛!这么热闹这么好玩你还不来吗?8月5日至7日,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