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记者蔡磊

  进入6月,海南频频发布高温天气预警,且雨水较少,时常超过35℃的高温天气让这个夏天异常难熬,但有不少人发现,每当气温升高并延续几日,蚊子的数量就会越少。蚊子的减少给这个难熬的夏天带来些许惊喜,纷纷笑侃“蚊子是不是被热死了?”事实上,有科学家证实,当气温超过35℃时,确实会让蚊子减少,主要原因是高温天气影响了蚊子的生存环境,让蚊子无法繁衍。

  市民发现连续高温天气让蚊子少了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家住海口市海甸岛的黄先生惊奇地发现“蚊子明显变少了”。“气温越高,蚊子越少,最近都是这样”,黄先生表示,往年家里的小孩总是被蚊子咬得一身“包”,但今年进入6月后,蚊子变少了,往年常备的蚊香和电蚊液,今年还没怎么用。

  同样住在海甸岛的陈阿姨也有相同的感受。往年入夏后,蚊子便十分的“猖狂”,但最近蚊子都消失了,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睡觉也睡得很香。

  在海甸岛五西路的一家超市,营业员表示,入夏前蚊香和电蚊液等产品销量会增加,原因是市民纷纷“囤货”灭蚊,但是6月底后,蚊香和电蚊液等产品的销量变少,原本专门负责推销蚊香和电蚊液的销售员,现在经常跑到其他区域帮忙。

  但并非所有市民都会这样的感受,家住府城的韩女士倒没觉得蚊子变少。“没有多大的变化,虽然高温天气变多,但是府城这边有时会下雨,积水多了,蚊子也就多了”。

  气温超过35℃确实会抑制蚊子生长

  针对市民反应的情况,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就此现象咨询省爱卫办主任刘学军,他表示,确实有科学家证实,当气温升高至35度时,确实会让蚊子变少。

  刘学军介绍,蚊子从卵到幼虫到蛹都是在水里发育,夏季适宜温度下变成蚊子一般需7天左右。最适宜蚊子生长的繁殖条件为温度25-30℃,相对湿度70%-80%。高温高湿的天气,蚊子的活动力就会变强。低温高湿的天气,蚊子的寿命很长。高温低湿和低温低湿的天气就不适合蚊子的繁衍和生长,并让蚊子很快死亡。所以如果气温超过35℃,又没有下雨,一些积水很容易就被晒干,蚊子生长的“温床”就没有了,蚊子的数量也就少了。

  但刘学军表示,相对于内陆城市,海南的昼夜温差大,湿度大的自然环境是比较适宜蚊子的繁衍和生长,虽然有很多海口市民反映了蚊子变少,但根据近两个月“布雷图指数”显示,蚊子的数量并没有很大的波动,蚊子的减少与高温天气并没有直接关系。

  刘学军对此解释称,在海南,伊蚊和按蚊较为常见。白纹伊蚊是登革热的重要传播媒介,多滋生在居民点及其周围的容器、植物容器、石穴等小型积水处,是白天吸血的典型蚊种。高温天气可能会影响到伊蚊的生长。但是对于按蚊这种夜间活动的蚊种来说,影响不大。之所以有海口市民感觉蚊子变少,与常态的灭蚊工作有关,目前海口每周都会开展灭蚊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