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玻市场里的水果摊位海玻市场里的水果摊位

  7月初,经过改造后的海口市海玻市场收取市场内每位水果摊主5万元进场费,经媒体曝光后已如数退还。时隔一个月,如今市场管理方要求市场内水果摊主交纳5万元合作费,否则将不再安排摊位。部分摊主对记者说,“他们要求摊主交5万元,收了钱却不开收据。我们摊主都不知道这笔钱是如何使用的。”对此,海玻市场管理方负责人称,5万元属于合作费,对于不交费的原摊主,市场管理方将不再安排摊位。

  市场管理方要求摊主交5万元合作费

  7月初,海口市海玻市场内的水果摊主因为5万元进场费的事情与市场管理方闹得不可开交,最终在秀英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介入后,事情得以解决,市场管理方将收取的进场费如数退还摊主。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省物价局曾下发关于清理整顿集贸市场收费及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市县重新核定集贸市场摊位租赁费收费标准。各市县物价部门原来审批或核定的综合服务收费、进场费等收费项目,立即取消不再执行。

  之前有媒体曾报道称,7月6日中午,秀英区政府有关领导带领商务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海玻市场处理相关事宜。政府部门要求海玻市场管理方在优先安排摊位方面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优先安排在2015年10月4日前就在市场诚信合法经营的老摊主;二是摊主自愿,及时登记报名。

  就在7月初的事情得以解决后,8月初市场管理方又使出“新招”,一名陈姓负责人口头通知水果摊主,准备以“合作方式”进行经营,每个1.5米长摊位需交纳5万元合作费,他称这样的方式属于入股。该负责人还称,若原来的摊主不交合作费,将不再安排摊位。

  摊主:市场管理方收了钱不开收据

  记者在海玻市场采访时,部分水果摊主表示已经交了5万元钱,但市场管理方没有给任何收据,他们交钱后就可以在市场里卖水果。至于这5万元到底怎么使用,部分已交钱的摊主称并不知情。

  一名已交了5万元合作费、目前在市场里卖水果的摊主说,他家里并没有5万元,但为了有个摊位卖水果养家糊口,只好向亲戚朋友借钱来交。

  另一名在市场内卖水果超过10年的摊主告诉记者,他没有交钱,因为确实拿不出这笔钱。他称市场内一名陈姓负责人口头告诉他们,5万元是合作费,今后所有摊主销售的水果都由市场管理方统购,摊主销售后再按四六分成的比例分成 (市场管理方占四成,摊主占六成)。该摊主质疑称,这样一来整个市场水果的价格就由市场管理方控制,很可能会造成水果价格上涨。另外,由于水果每天的价格都不一样,市场管理方进行统购并不能确保给摊主的价格是最低的。该摊主认为这是一种“不靠谱”合作方式。据了解,目前包括该摊主在内的将近20名摊主拒绝向市场管理方交纳5万元合作费,所以一直没有摊位。这些摊主已将情况向12345热线反映,希望能够引起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