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中的永生

  ——追记临高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分队战士欧阳文健

  海南日报记者杜颖 李佳飞 刘笑非

抗洪英雄欧阳文健生前照片抗洪英雄欧阳文健生前照片

  临高临城,被洪水冲刷后的城北路依然泥泞不已。

  台风“电母”引发的洪水冲毁了家园,然而,比摧毁更刺痛人心的,是生命的消陨。

  见到临高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分队战士欧阳文健时,他已浑身冰冷,被洪水泡得发青的面庞暗示发生的一场与自然的搏斗。很难把眼前的他,与曾经散发着钢铁般质感、眼中充满温情的战士联在一起。他个头小,很结实,两腮有肉的脸,笑起来很腼腆。

  这副外表下,他有一颗英雄的心。当我们再次走近他,才知道,英雄从来不是天生的。

  生死一线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8月18日18时50分。救援车在赶往临城镇博老村的路上停了下来。

  暴雨如注,湍急的洪水呼啸涌来,没过轮胎,又没了车大灯。临高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分队、博厚边防派出所的9名战士心急如焚。

  眼下,通往博老村要经过的城东洋、美所洋已经连成了一片,分不清哪是哪里,车道和田洋全部淹没,洪流中,远处有微弱的灯光,仿佛能听到等待救援群众的呼声。

  不到1小时前,110指挥中心传来紧急警情,临城镇文芳新村有9位农民乘坐农用车赶往西田村所辖的自然村老文芳村,农用车被洪水掀入田洋,农民被洪水围困。

  后来回忆这段惊心经历的被救农民邓阿公说,农用车被洪水一下子掀翻,哭喊声淹没在了更大的暴雨声中。

  怎么办?救援队紧急商议后决定,田洋与水面落差大约1.6米,不致淹没人,可分两路套上麻绳,“人肉”探路,确保让救援车通过前去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