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小雨小淹,大雨大淹”的现象曾一度困扰着海口百姓,近年来,政府部门加大力度建设海口市政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市区积水点改造项目,目前已先后改造了15处积水点,加快了部分积水点雨水排放速度,缩短了积水时间。8月18日,台风“电母”给海南带来连续强降雨天气,致海口多条道路出现严重积水,市政局排水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展开排水工作,虽然此次积水排散速度较以往明显加快,但此次强降雨天气再次将海口城市积水问题推到了舆论的浪尖,遭到市民吐槽。那么,造成海口积水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海口雨后积水之痛何时才能彻底消除呢?

  八大原因造成海口市区易积水

  “2013年以前海口的积水情况比较突出,以前很多路段一下雨就会积水,比如龙昆南路面前坡、山高学校路段,滨海大道十一支队、秀英港路段等。”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相关工作人员说,以前海口道路雨天积水情况非常严重,易积水路段起码有30条以上,近年来海口市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解决市区路面积水问题。2014年市政府开始将积水点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3年来,共改造了15处积水点,有效缓解了部分路段路面雨天积水问题。

  但是遇到大台风,再加上海潮水位上涨,海口部分路段仍然会积水,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积水的呢?据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目前造成海口城市积水的原因主要有8点:

  1。排水管道设计建设标准低。2014年以前排水管道设计暴雨重现期为1-3年,但海口市目前一些老旧城区的排水管道设计建设标准均采用暴雨重现期为1年,即只能满足24小时35.5毫米的降雨排放,设计管径偏小。

  2。排水管道建设不完善或老旧、损毁。海口部分道路未建设排水管线或管线年代久远,旧路改造仅对原有管线进行清淤、修复,部分道路管线因海口市部分路段和河沟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施工遭到损毁,排水设施原有功能被破坏,造成排水不畅。如海秀快速路施工、鸭尾溪施工沙包堵塞等造成海秀路、海甸五东路出现积水。

  3。排水出口河道水系人为占压、填满。水源、水系保护意识差,管理机制缺失,造成行洪、排涝水渠、水系占压严重。

  4。高潮位和河道水位高涨顶托造成排水困难。海口市降雨通过排水管网收集后经大同沟、龙昆沟、美舍河、海甸溪、南渡江、五源河、秀英沟等内河或排洪沟排海,若长时间高潮位再加上降雨,当水量超过水系调蓄能力时,则会造成积水。

  5。防洪(潮)闸不健全且建设标准低。海口市主城区防洪(潮)闸多数未建设,地势较低地区的积水难以排放。

  6。排涝泵站严重缺失,排涝泵站建设滞后。根据相关防洪潮规划,海口市主城区需建设20座排洪泵站,但目前海口市仅建设了沿南渡江左岸的国兴泵站、山内村泵站、流水坡泵站、白水塘泵站、滨海泵站5座排涝泵站。

  7。合流管道及末端截流方式不合理。旧城区多为雨污合流,淤积损毁严重,晴天时已趋于满流;拍门止回阀过重、鸭嘴止回阀性能不佳造成排涝不畅。

  8。水系数量较少,间距较远,难以满足排水需求。

  据业内人士分析,城市积水排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涉及技术、管理、体制等众多方面,从海口城市特点和排水设施来分析,造成部分路段严重积水的主要原因是暴雨强度超过了排水的一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