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前,把女儿送人抚养;21年来,心里总有一份牵挂

  孩子,爸爸想见你

  这些年你过得好吗?

21年前,一对夫妻由于生计和传统观念压力,不得不将刚出生的女儿送人养育。21年前,一对夫妻由于生计和传统观念压力,不得不将刚出生的女儿送人养育。

  21年来,父母对女儿的思念从未停止过,仅凭零碎的记忆,几经周折找到了收养家庭。

  “我不是要领回女儿,只想看看亲生骨肉,想知道过得好不好,感谢养父母的恩情。”

  亲生父亲把孩子送人,如今又想和孩子见面,两个家庭都陷入深深的亲情挣扎。

  A

  想生男孩

  女儿出生两个多月父母就把她送人

  张益民,今年46岁,祖籍安徽省安庆人。8月28日,他再次来到文昌市铺前镇,踏上寻找女儿的路程。

  20年前,张益民和妻子踏上了来海南打工的生涯,他和妻子来到海口的第二个年头,妻子就怀孕了。

  张益民和妻子当建筑工,每天生活在工地,看着妻子肚子一天天的大起来,张益民心里高兴极了。“虽然是第二胎,但还是非常高兴。”张益民说,1995年年中,妻子在海口一家诊所顺利产下一名女婴。看着女儿,张益民不禁犯了愁,他和妻子已生有一个女儿,在老家和爷爷奶奶艰难生活。“当时计划生育政策特别严,父母希望要个男孩。”迫于生计和传统观念压力,思来想去,张益民打算把孩子送给别人抚养。

  “工地上的一位工友知道了我的想法,就决定领养我的女儿。”张益民说,这位工友和他关系很好,是海南本地人,工友说家里没有女孩,特别想要个女孩,还说他家人一定会待女儿如同自己亲生的孩子。就这样,经过和工友的一番交谈,张益民就下定了决心,把女儿送给工友阿勇(化名)抚养。

  B

  满心牵挂

  辗转全国多地打工,21年来总想着女儿

  张益民把女儿送人抚养后,从此就背上了一笔沉重的良心债。21年来,他对女儿的思念从来没有停止过,每当想起女儿,强烈的愧疚之情就油然而生。

  “每天晚上都睡不着,眼睛一闭就是思念女儿。”张益民说,就在他把女儿送人后,过了五六年,妻子就因病去世了。妻子在世时,每天都在思念送走的女儿,总想着还能再见到女儿。

  “孩子抱走半年后,因过于思念,在我的要求下,工友答应到让我到他家里看看。”张益民回忆,当天他将身上所有的钱拿了出来,给孩子购买了奶粉,想再次看看女儿。然而,当天让张益民比较失望,来到阿勇的家里,阿勇的妻子十分不高兴,当天并没有将女儿抱出来给张益民看,只是一再强调会善待他的女儿,请张益民放心。

  张益民说,当天他在工友家住了一晚上,带着遗憾和失落回到了工地。张益民说:“我离开工友家的时候,看到了他家墙上贴的小孩子奖状,就记住了他家孩子的名字。”

  这一走,张益民就走了21年。期间,他曾带着妻子在全国各地打工。

  现在,张益民在海口灵山打工,他决定有生之年见见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