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下午,2016海南企业100强发布,海航集团、海南华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位居前三名。

  据介绍,海南省百强企业发布是由海南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于2006年起开始排序、研究、发布。11年来,百强企业排序已经成为衡量海南企业发展规模和经营业绩最有影响力的活动。

  今年的榜单和数据显示,本年度海南企业100强实现营业收入5633.9亿元,比上年度增长6.5%。其中16家企业营业收入4254.93亿元,占今年海南企业100强营业收入总和的75.52%,是海南经济当之无愧的“台柱子”和“领头雁”。

  从企业成长性差异看,本年度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的企业有37家,44家企业负增长,比上一年25家增加了19家。

  从行业分布看,今年上榜企业最多的行业依次是化工、银行、交通运输、房地产、工程与建筑,占了上榜企业的一半多。而农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信息产业、健康产业上榜企业少,发展仍然严重滞后。

  从纳税情况看,海南税收主要来源于少数大企业集团。2016海南100强企业纳税433.3亿元,占海南国地税税收总额(不含海关代征)836亿元的51.7%,占比比上一年度提高了4.8%。其中,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86.11亿元、海航集团81.63亿元、中国烟草总公司海南省公司18.73亿元排在前三位。

  从企业盈利情况看,企业利润排名前20的有8家银行,银行业仍是2016年企业赚钱最多的赢家,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实业部门与房地产业、商业银行、保险、证券等部门存在悬殊的利润差距。

  原标题: 原标题:2016海南省百强企业发布 银行最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