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绕城高速自2008年通车以来,因隔离带没有设置遮光物和防眩板,司机晚上行车遇到对面远光强光照射存在安全隐患一直被网友们吐槽。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口绕城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交通组织方案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海口绕城高速改扩建工程将于10月18日正式动工,项目完成后,海口绕城高速将增加两个车道,增设中央分隔带绿化。项目概算总投资为6.9827亿元,计划工期15个月。施工期间,将对相应的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并禁止5吨以上货车在7时至20时通行绕城高速丘海互通至机场互通路段。

▲绕城高速施工阶段划分▲绕城高速施工阶段划分

   为何扩建制约绕城高速公路发展

  据了解,海口绕城高速公路(即G98海南环岛高速公路白莲至龙桥段及S82联络线)由海口市政府于2005年开始建设,2008年建成通车。该路是连接我省主要机场、高铁站点、港口的枢纽交通走廊,承担了我省98%的货流、客流的交通转换,是我省对外跨省交通的必经通道,是海口外环交通干线,也是展示我省交通形象的窗口。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车辆保有量不断增长,海口绕城高速公路交通量迅猛增长,现有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将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制约其功能、地位的发挥,也制约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副局长李邦武说,制约绕城高速发展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近年交通量迅猛增长,目前流量已超过45000辆/天,已接近双向4车道55000辆/天的设计通行能力,高峰时段经常发生拥堵,车流通行不畅。第二,经过8年多的高负荷运营,该段路面破损比较严重,严重影响安全和行车舒适性。第三,因老路中央分隔带预留10.5m宽的2车道路基,中央分隔带设置为浅碟形中央排水沟和行车缓冲区,未设置安全护栏和防眩板,难以避免车辆违章掉头、牲畜横穿高速公路、对向行车灯光干扰等一系列问题,安全隐患较大。第四,原路未设置路灯,影响夜晚行车安全和道路形象。

  李邦武介绍,为满足该路段日益增长的交通增长需求,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对外形象,2016年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海口市政府的要求,经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审批同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计划启动该项目的4车道改6车道改扩建工作。

  据了解,项目起点位于澄迈县白莲镇白莲互通,终点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机场互通前(不含机场互通)。路线总体呈东西走向,全长约32.69km。沿线经澄迈县白莲镇、老城镇,海口市石山镇、永兴镇、龙桥镇和灵山镇等6个乡镇。

  “本项目概算总投资为6.9827亿元,我局作为项目业主,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计划工期15个月。目前已完成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进场准备工作。”李邦武说,扩建工程的建设内容主要为“扩容、提升、亮化、信息化”,具体如下:

  1。路基:对中央分隔带预留的2个车道挖除深度1.7米的地表腐殖土,重新填筑路床。

  2。路面:根据各路段病害情况的不同程度,对原有路面进行改造,新建2个车道沥青路面,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改善行车舒适度。

  3。排水防护:重点改造完善中央分隔带排水,对其他排水防护进行修缮。

  4。桥涵:除对18座小桥涵进行整体顶升外,全线桥涵基本不做变动。

  5。交通安全和附属设施:对原有护栏等安全设施进行更换,增设中央分隔带护栏、防眩板、通信管道、部分监控和信息化控制设施和路灯。

  6。绿化:增设中央分隔带绿化,完善其他部位的绿化。

▲观澜湖互通至龙昆南互通路段白莲往机场方向车辆需如此绕行:由观澜湖互通下高速→观澜湖连接线→羊山主干道→龙昆南互通上高速→机场  ▲观澜湖互通至龙昆南互通路段白莲往机场方向车辆需如此绕行:由观澜湖互通下高速→观澜湖连接线→羊山主干道→龙昆南互通上高速→机场

   何时动工18日动工分3施工段实施

  李邦武介绍说,根据省政府下达的建设任务,本项目计划于10月18日正式动工,计划于2018年3月完工。为尽量缩短施工时间,将施工对社会车辆通行的影响将至最低,同时,考虑到海口绕城高速公路是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交通保障通道,项目计划以丘海互通和火山口互通为界,分三段实施。其中,丘海互通至终点美兰机场段(15km)于10月18日至2017年3月20日实施,其余丘海互通至火山口互通段(6.9km)和起点白莲互通至火山口互通段(10.8km)计划于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实施。

  绕城高速改扩建将分为以下3个施工段逐次进行施工。

  第一阶段:丘海互通至机场互通南半幅(路线长度15km)封闭施工,北半幅通行。2016年10月18日-2017年1月中旬(工期约3个月)。交通组织方案:单幅封闭,单幅部分路段双向通行,部分路段绕行。

  第二阶段:丘海立交至机场北半幅(路线长度15km)封闭施工,南半幅通行。2017年1月中旬-2017年3月20日(工期约2个月)。交通组织方案:利用已建成的南半幅维持双向四车道通行。三个行车道+硬路肩,路面宽度16m,用隔离栏杆、标线分隔成四个车道,双向行驶;需要出入互通的车辆通过施工区的临时开口通行。

  第三、四、五、六阶段:交通组织方案采用半幅封闭施工,半幅正常通行,封闭路段车辆绕行椰海大道及周边路网的方式。具体组织方式根据前两阶段实施结果进行调整。

  怎样协调建立应急联系、信息发布机制

  李邦武说,鉴于海口绕城高速交通流量大,“为尽量减少项目对群众通行的影响,施工时将采取单幅封闭,单幅部分路段双向通行,部分路段绕行的方案,并在沿途设置了大量交通标志,请司机同志注意按指路标牌行驶”。

  李邦武表示,将配合交警、路政部门提前在各媒体上发布交通管制公告,并在各码头、机场等进出岛客流车流集散地加强宣传和告知工作,在重要路口提前预告,使群众及时安排和调整出行计划。

  同时,项目建设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将牵头成立项目沟通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海口绕城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交通组织工作,建立应急联系机制,全力保障本项目顺利实施和车辆安全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