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王健林仍为中国首富,马云位列第二、马化腾第三。海南首富是今年34岁的康乔,拥有财富100亿元,全国排名322,,主要从事医药电子商务、数字娱乐、高科技化纤。

王健林再成中国首富王健林再成中国首富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8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四年保持20亿元。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的8月15日,与去年一致。

  62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1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成为胡润百富榜18年来第2位累计三次成为首富的企业家。52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2050亿财富保持第二,财富比去年增长41%。45岁低调的马化腾以1650亿财富上升1位到第三,财富比去年增长38%。

  值得一提的是,46岁的姚振华是今年的“大黑马”,财富增长最多,翻了9倍到1150亿元,比去年上升200多名到第四。最近一年万科使这位神秘的潮汕大佬备受瞩目。胡润表示:“姚振华财富平均一周涨了20个亿。”

  过去一年财富增长放慢速度,今年有2056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179位上榜,为三年来最低涨幅。有1007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828位财富缩水,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略有下降,从73亿下降到72亿。但新面孔还是有蛮多,因此总财富仍然上涨了7%达到14.8万亿,涨幅跟GDP差不多。总上榜人数比三年前还是翻了一倍,是十年前的10倍,达到历年之最。703位企业家财富增长,还有346位新人。 139位财富增长50%及以上,包括45位财富翻倍。

  此外,今年有4位企业家新进入前十,分别是宝能姚振华、涨幅近一倍的网易丁磊、因女排再夺奥运金牌备受关注的恒大许家印、创造了最近一年最大的欧洲并购的美的何享健、何剑锋父子。

  他们都是海南富豪

  根据榜单排名,康乔现居海口成为海南首富,景柱,洪江游,王成栋、王莹璞父子均因现居海南成为海南富豪。而黄宏生、林卫平夫妇,王大富则因出生在海南列入海南富豪。曾为海南首富的车冯升因居住地在北京,已不属于海南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