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关于抗击台风“莎莉嘉”会议精神,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应对台风“莎莉嘉”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局迅速响应,及早部署,全力做好台风期间的应对和抢险救灾工作。

  一、及早部署,精心组织。

  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将于10月18日白天,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在我市至三亚一带登陆,中心风力14至16级。为做好本次台风的防范工作,根据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结合实际,迅速研究下发了《琼海市公安局关于抗击台风“莎莉嘉”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马凯为总指挥的琼海市公安局抗风指挥部,局党委书记马凯同时也是全市公安机关抗风工作的第一责任人。10月17日凌晨,市委常委、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凯在市局8楼党委会议室主持召开抗击台风“莎莉嘉”抢险救灾应急部署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少青、覃业宣、林微章,办公室主任张健虎,边防、消防支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马凯局长简要传达了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关于抗击台风“莎莉嘉”会议精神,迅速部署市局应对台风“莎莉嘉”应急措施,要求各单位迅速行动,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集中警力,发挥好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优良传统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做好台风期间抢险救灾工作;10月17日中午,马凯局长刚刚开完会又马不停蹄地带队深入驻点的会山镇,指导督战防风抗风工作,亲自组织对会山地区地势低洼地带群众、贫困户、孤寡老人、危房户等弱势群众群体的排查,确保每一户每一人都要明确一名村干部或基层党员责任包干,确保台风期间不死不伤一人,不出现重大责任事故,切实履行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一方平安。

  二、明确任务,模范带头。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公安机关职能,局党委明确要求各单位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落实市委市政府动员部署会精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政治职责和政治使命,明确和落实好公安机关的抗风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及当地镇委、镇政府,做好防范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第一时间参加抢险救援工作;三是对通往灾区的道路实施管制或现场管制,确保抢险救灾人员、车辆顺利通行;四是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趁风灾之机哄抢财物、造谣惑众、哄抬物价、煽动闹事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政治、治安稳定,保障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落实分工,全警上阵。

  根据我市抗风工作实际和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我局全警动员,全员上阵,共部署警力1500余人,设应急抢险救援组、交通秩序维护组、机动组、消防救援组等4个工作组全力开展抗风工作。

  (一)应急抢险救援组:根据琼海辖区实际情况,将琼海辖区分为5个片区,应急抢险救援警力分别部署至5个片区、6个工作小组。分别为东部沿海组:负责长坡、彬村山、潭门、博鳌、培兰地区、青葛、龙湾、潭门、龙湾港、东海边防派出所辖区等东部一线抢险救灾工作。组长:边防支队长沈全勇;西南山区组一组:负责石壁、南俸、万泉派出辖区南部等西南部区域抢险救灾工作。组长:副局长覃业宣。西南山区组二组:负责阳江、龙江派出所辖区抢险救灾工作。组长:副局长肖少青;中原片区组:负责博鳌机场、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中原镇抢险救灾工作。组长:博鳌机场分局长林明光。大路片区组:负责大路、塔洋、东红派出所辖区抢险救灾工作。组长:政工室主任王禄新。会山片区组:负责会山地区(含东平、东太辖区)抢险救灾工作。组长:东红分局长陈万瑜。

  (二)交通秩序维护组:由交管大队和城南、城北、嘉积、温泉、上派出所全部警力及万泉派出所部分警力组成,以交通疏导为主,同时兼顾嘉积镇全部及万泉镇部分抢险救灾工作。

  (三)机动组:由市局机关除监所、交管警力之外全部警力组成,作为预备机动力量,在做好机关内部防范和嘉积城区社会治安工作的同时,根据抢险救灾需要,随时听候总指挥调配。组长:纪委书记王中高。

  (四)消防专业救援组:根据琼海辖区实际情况,将消防支队专业救援队伍分为5个组,派至嘉积、博鳌、中原、大路、石壁5个片区。由消防支队负责组织并分配好专业救援设备,确定5个片区消防专业救援负责人,及时与应急抢险救援组和交通秩序维护组相对应的片区组长对接,随时做好救援准备。

  四、忠诚履职,树立形象。

  (一)强化社会面管控,维护良好治安秩序。以灾区和城区为重点,加强社会面巡逻管控力度,维护好社会治安秩序,严密防范、严厉打击“盗抢骗”,特别是哄抢财物、造谣惑众、煽动闹事等阻碍、破坏抢险救援工作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部位管控,严防暴恐和个人极端行为引发的案事件。

  (二)强化抢险救援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工作组切实加强与各镇、有关单位联系,互通情况,密切配合,随时关注灾情情况,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赶赴现场,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抢险救灾,疏散、救助受灾群众。

  (三)强化交通管控,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对灾区和通往灾区的主要干道及危险路段、区域实行交通管制,保障车辆及行人通行安全,确保抢险救援车辆、救援物资和人员的快速通行。

  (四)强化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与各新闻媒体联系、沟通与协调,组织随警作战,加强对抗风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资料收集,及时宣传报道,激励和鼓舞队伍斗志,树立琼海公安的良好形象。

  琼海市公安局

  2016年10月17日